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银行委外投资求变 防范金融机构风险传导

为防范金融风险,更好地发挥资产管理业务的功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银行资管将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源,用投资理念取代信贷理念,用分散风险、配置风险取代管理风险,构建全面的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体系。

银行委外投资求变
银行委外投资求变

在这一背景下,金融去杆杠、防风险已经在资管行业展开。伴随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银行理财通过委外、过度加杠杆投向债市的套利方式难以为继。华创证券齐晟指出,2016年底,银行理财通过委外途径进入债券市场的同业链条受到明显冲击。

防范金融机构风险传导

对银行来说,另一条银行资管业务的风险传导,来源于结构性产品的“假股实债”。银行理财通过资管通道投向结构化产品的优先级,来实现保本收益。穿透来看,底层资产有上市公司的股票、也有房地产领域资产。但事实上,当底层资产出现风险或“通道”机构发生违约的时候,这部分收益并不能获得保障。

2016年年中,《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将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券商这一“通道”的优先劣后结构化产品堵上了。然而,理财产品仍可以通过信托实现结构化投资。

“多重风险相互交织、相互传染的复杂局面是银行资管面临的挑战。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成为银行资管的重中之重。”业内人士指出,因为银行、保险公司、基金、证券机构之间相互关联,并与托管、定价机构、证券借贷经纪之间的密切联系,在大规模赎回或者市场出现扰动的时候,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可以独善其身。

委外投资重视机构综合能力

为避免金融机构之间的风险传导,消除多层嵌套成为大势所趋。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被委托投资机构再去投资其他资产管理产品,也就是资管机构充当“通道”的情况,将会被限制。但是,基于资产管理的特性,银行通过FOF(基金中的基金)、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以及一层委外进行投资有其合理性。

“统一监管的目的在于,减少金融机构由于各条线监管政策不一致带来的监管套利。”齐晟指出。这使得银行作为资管行业的大买方,银行对FOF、MOM及委外机构管理需求更加旺盛。

“在FOF和MOM中,银行理财资金对私募产品或私募资金管理人选择更加多元化,风险敞口得到分散。投资运作中的净值波动风险可以有效平抑,这使得风险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业内人士指出,这可以满足一些银行理财高净值客户的风险偏好需求。

银行对于委外投资机构的挑选更加精细化。一位城商行资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银行委外投资主要是投向债市。而2017年债市的流动性管理更加复杂,需要选择优质的投顾团队。

“银行资管有非常大的热情,在资产证券化领域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另一位城商行资管人士对记者补充道。

“银行会从客户维度出发,积极挖掘信贷资产证券化、重组并购、国企改革、优先股等优质领域,破解表内外项目来源高度同质化、优质投资项目供给不足的困难。”一位大行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由此推进资产管理产品从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变,真正实现“买者自负、卖者尽责”,逐步构建以管理费用和业绩报酬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盈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