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消费升级带动品牌崛起 建议增持7股

1月CPI数据、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以及春节黄金周社零同比增速均表明消费回暖“节节高”。国泰君安认为,2017年消费复苏已经到来,重视消费升级带来品牌崛起的力量。

复苏周期普遍超过两年

2017年1月CPI同比2.5%、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速17.8%、春节黄金周社零同比增速11.4%,延续消费复苏趋势,2017年消费复苏已经到来。

消费升级带动品牌崛起
消费升级带动品牌崛起

大消费各子行业在消费升级大势下,受政策刺激等影响不同,2016年开始陆续表现出复苏迹象。最先反弹的是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刺激相关性强的轻工、汽车行业;随后白酒、空调在去年初到年中开启量价齐升趋势;去年三季度开始零售数据整体回暖,高端消费快速反弹,百货、中高端女装、旅游中档酒店均开启复苏周期。

从历史经验和消费升级驱动力来看,本轮复苏各子行业持续周期普遍在两年以上,白酒、小家电等行业复苏周期更有望达到四年。

消费升级是核心驱动力

本轮消费复苏,主要特征为高端化、品牌化结构性复苏,其原因短期主要是汇率贬值、房产投资下降、反腐减弱边际改善影响,而长期核心驱动力是居民收入提升、理念变化带动的消费升级。

我国制造业大致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二十一世纪开始的资本密集型产业升级,再到技术密集型产业升级之路。与之对应的是,中国品牌发展也经历了从最初的劳动密集加工出口为主,低成本、无品牌;到掌握核心技术、设计能力,国产品牌由弱变强。消费升级带动品牌崛起,品牌从无到有、从外资到国产、从弱变强的变革。

因此,短期而言,大消费各行业均先后不同程度受益于中高端产品销量反弹;同时,长期来看,消费升级带来的品牌崛起,将成为中国大消费行业穿越牛熊的最强动力。

投资建议

建议增持百联股份、首旅酒店、喜临门、云南白药、泸州老窖、开润股份、老板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