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投资者怎么做空A股 做空A股有什么方法

当A股“冒天下之大不韪”拉出单边上涨这样行情时,看空便成了越来越多市场参与者的观点。但是现在做空A股,何其麻烦,资金必须得绕个大圈。那具体投资者怎么做空A股呢?关于投资者怎么做空A股,下面说一下做空A股的方法。

投资者怎么做空A股
投资者怎么做空A股

1、融券卖空。当投资者看好某只股票,可以向证券公司临时拆借来资金买入股票,也可以将手头现有的股票作质押,在证券公司处获得投资资金,这就完成了一次“买空”,待股价上涨后卖出平仓后再返还资金。“买空”必须证券公司提供融资业务;一旦某只股票看跌,你可先向证券公司借入股票卖出,等股票下跌后再买入平仓,归还证券公司拆借来的股票,通过“融券”完成了“卖空”,是投资者怎么做空A股的重点方法。

2、境外基金融券卖空。把眼光放到境外,近几年国家开放境内居民直接投资香港证券市场试点后,i股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和标智300中国指数基金就成了市场热点。可在开户的证券公司拆借来基金份额进行卖空,待指数下跌后再买入平仓,然后归还证券公司基金份额,最终只是对买卖的价差进行结算,这同样也进行了对A股的卖空。

但是通过i股新华富时A50指数基金来卖空A股受到很大限制,这只基金的总资产只有18亿美元,能够提供卖空的空间较小,不过这种情况以后会随着QFII的份额扩大会逐步得到改善。

3、投机的融券卖空。关于投资者怎么做空A股,还可利用香港市场许多证券公司的交易结算机制来进行卖空。比如有些证券公司的T+2交易规定,即如果卖出某只股票,并不需要现时账户上有足够的股票份额,只需要两日内与证券公司结算清即可,这样如果投资者是卖出该基金并在两日内平仓,并没有发生真正的资金流动,也是进行了一次对A股的“卖空”操作。只不过投资香港的正规方式是要经过中银国际的证券投资账户。

4、QFII式做空。投资者怎么做空A股的最佳方式还是股指期货。在它推出之前,许多境外资金和QFII一般通过新加坡上市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来进行卖空操作,由于A50指数期货并没有投资额的限制,有条件的投资者可以直接来做空。

由于QFII可以在期货、现货市场分别操作,进行套利交易或投机交易,这些国外投机资金就可以通过新华富时A50基金和A50权证间接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进行获利,然后根据对A50指数的判断,在新加坡交易所进行期货的做多或做空,来进行对冲避险和套利活动。

5、利用QFII做空。如果有QFII愿意以自持股票作为基础,来发行空头头寸的衍生品,投资者就可以利用QFII进行“卖空”。QFII向投资者卖出了自己发行的卖空交易的衍生工具合约。然后自己再出售相同数量的同种股票来对冲衍生工具内含的风险。这实际上是QFII变相的向投资者提供的一项融券业务,相当于借出持有股票卖出,来赚取一定的融券费用和手续费,是投资者怎么做空A股的常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