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乐视要弃中超版权吗 知情人士:谈判仍在进行中

陷入资金危机当中的乐视等来了白衣骑士,房企融创宣布150亿驰援乐视,作为子生态之一的乐视体育,在中超新赛季即将开始前,此时却传出其将放弃其这一最为重要的体育赛事版权。此前其从体奥动力手中花费27亿买下2016/2017两个赛季的中超新媒体独家版权。

乐视弃中超版权
乐视弃中超版权

2月15日晚从知情人士获悉,关于第二年13.5亿的版权合同是否继续执行,目前尚无明确定论,双方仍在谈判当中,乐视并没有明确表示不再执行,“不过由于当前乐视面临的危机,体奥也有应急预案在准备中”。

腾讯财经了解到,目前,第一年13.5亿的版权费用仍有少数尾款未付清,不过乐视体育已开出了承兑支票。

对于腾讯财经的问询,乐视体育和体奥动力两家均表示“不予置评”。

此时,距离3月3日中超2017赛季揭幕战打响,仅剩两周时间,留给各方谈判时间已不多。腾讯财经了解到,新赛季中超版权大概率不会为乐视一家独有,或将类似英超版权,多家新媒体平台进行转播。

目前,摆在乐视体育面前最大问题莫过于资金,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此前曾表示,乐视体育B轮融资80亿融资中,有30亿被挪作他用,并建议放弃购买中超新媒体版权。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称:“此时若体奥动力坚持乐视履约,或者起诉乐视单方面违约,乐视体育风险巨大。”

两家的合作最早源于去年2月23日,彼时,乐视体育与体奥动力联合宣布确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资本层面相互战略投资的同时,乐视体育还花费27亿元人民币从体奥动力买下了未来2个赛季的中超新媒体版权。

更早之前的2015年10月,体奥动力击败央视,以80亿天价拿下中超5年全部比赛的信号制作、包装和传输,以及中超联赛视频版权销售权,按照约定,前两年体奥将每年支付给中超公司10亿元,后三年则以15亿元、20亿元、25亿元的递增形式支付。目前2016赛季的10亿元版权费已经付清。

对于体奥动力来说,单就乐视体育这一家2年27亿的新媒体版权收入,其即收回前两年的中超版权成本,而乐视体育也独家拿到了中超这一中国体育行业最核心的IP资源。

随后乐视体育试水付费观赛,推出年费590元付费会员计划,并宣布从2016赛季第16轮开始,每轮将安排至少一场比赛进行顶级制作和提供增值服务,而该比赛即作为会员专享赛事。但实际上,这一付费观赛愿景并未达成,截止到本赛季结束,乐视体育未能将中超比赛纳入收费会员专享计划中。

除了在中超版权的合作之外,两家还宣布要互相入股,在资本上深度合作。去年4月乐视体育完成80亿元B轮融资时,体奥动力作为投资方也参与其中,投资了2亿元。

腾讯财经了解到,体奥动力承诺在其谋求上市配套融资时,将会给予乐视体育同样的入股份额,同为2亿元。不过去年7月,体奥动力借壳阳光股份登陆A股市场的计划触碰证监会最严重组新规红线,导致其借壳上市计划受挫。

迄今为止,乐视体育并未出现在体奥动力的股东名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