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周期性股票有哪些?解读周期性行业与非周期性行业

如果按经济周期来区分股票的话,那么金融市场中,股票主要分为两种:周期性股票与非周期性股票。那么非周期性股票有哪些?看看下文涉及到哪些周期性行业和非周期性行业,一起来了解一下!

周期性股票与非周期性股票

周期性股票是数量最多的股票类型,是指支付股息非常高(当然股价也相对高),并随着经济周期的盛衰而涨落的股票。这类股票多为投机性的股票。该类股票诸如汽车制造公司或房地产公司的股票,当整体经济上升时,这些股票的价格也迅速上升。当整体经济走下坡路时,这些股票的价格也下跌。

周期性股票有哪些
周期性股票有哪些

与之对应的是非周期性股票,那么非周期性股票有哪些?期性股票是那些生产必需品的公司,不论经济走势如何,人们对这些产品的需求都不会有太大变动,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医药、商业等收益相对平稳的行业就是非周期性产业。

周期性股票有哪些?

我国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包括钢铁、石油、煤炭、有色金属、化工等基础大宗原材料行业;水泥等建筑材料行业、工程机械、机床、重型卡车、装备制造等资本集约性领域;地产、航运等板块的股票。当经济高速增长时,市场对这些行业的产品需求也高涨,这些行业所在公司的业绩改善就会非常明显;而当景气低迷时,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对其产品的需求减弱,业绩就会迅速回落。

总结,周期性股票:钢铁、石油、煤炭、有色金属、化工、水泥、玻璃、工程机械、机床、重型卡车、装备制造、地产、航运等。

此外,还有一些非必需的消费品行业也具有鲜明的周期性特征,如轿车、高档白酒、高档服装、奢侈品、航空、酒店等,因为一旦人们收入增长放缓及对预期收入的不确定性增强,都会直接减少对这类非必需商品的消费需求。

金融服务业(保险除外)由于与工商业和居民消费密切相关,也有显著的周期性特征。简单来说,提供生活必需品的行业就是非周期性行业,提供生活非必需品的行业就是周期性行业。

另外还有一些季节性、节令性行业也属于周期性行业。如某一特定地区旅游行业就有季节性,以经营零售商品为主的行业节假日往往也体现一定周期性

总结,周期性股票有哪些:汽车、白酒、服装、奢侈品、航空、酒店、证券、保险、信托等。

非周期性股票有哪些?非周期性股票主要有: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医药、商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