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大股东低价增持金融街 金融街后势或看好?

昨日,传出金融街大股东增持自家股票,争执金融街(000402)大跌之际,市场对此非常看好,这或许是为了争取大股东对公司的控制权,抑或仅仅是财务投资?作为散户投资者,这件事对于金融街股票后势是否看好的征兆?

大股东低价增持金融街
大股东低价增持金融街

虽然安邦系已经很久没有进一步的增持动作,但金融街(000402)的大股东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街集团”)似乎仍不放心。2月7日午间,金融街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金融街集团出手增持了公司股票。而金融街集团趁着股价回落连续增持的做法,则被认为是为了增强话语权。

公告显示,在2016年11月30日至2017年2月6日期间,金融街集团通过深交所系统累计增持金融街股份约3208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07%。

实际上,从增持的股价来看,金融街集团可谓是低位增持。交易行情显示,从去年12月开始,受大盘调整等因素的影响,金融街股价开始出现连续下挫,在今年1月16日,金融街股价甚至在盘中创出了9.69元/股的年内新低。

如何看懂金融街大股东增持?

大股东增持进一步巩固控股地位,彰显对公司发展信心。此次增持之前,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达32.12%,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和谐保险和安邦人寿合计持股比例为29.98%。此次增持后公司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股占比达33.19%,如果按增持计划上限测算,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至34.12%,由此进一步巩固大股东控股地位。同时,此次增持也彰显了大股东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和长远发展信心,

在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金融街集团低位增持的目的是为了强化在金融街的话语权。“安邦系已经连续多年持续增持金融街股份,目前就持股情况而言,安邦系的持股和金融街集团的持股数量相差并不多,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要想保住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就必须要不断地增持。”该私募人士称。金融街发布的2016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安邦系合计持有金融街29.98%的股份。

屡获控股股东及险资增持、股息率较高。金融街基本面良好、价值低估、股息率较高,近年来公司分红力度持续提升,2015年现金分红比例高达53%。假设公司2016年维持此分红比例,按照业绩预告下限计算,对应当前股价股息率为4.9%,吸引力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