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A股市场震荡回落 大盘与创业板指同步震荡反弹

周二A股市场震荡回落,市场热点散乱,板块多数下跌,钢铁、有色板块启动护盘。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31%报3147点,深成指跌0.34%报10044点。

A股市场震荡回落
A股市场震荡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大盘与创业板指同步震荡反弹,随着量能的温和释放,做多意愿初步显现。

尽管赚钱效应浮现,但A股能否结束横盘态势,开启上升行情仍有待观察。机构表示,若短期内股指继续往上推进,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成交量放大;二是市场资金保持一定的流动性。目前这两个条件不太具备,首先,沪深两市的成交量虽有放大,但仍处于量能萎缩区间,所以对后市的走势仍将承压;其次,另外,大量逆回购资金的到期也备受市场关注。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明明称,春节后将迎来近两万亿资金到期,到期压力在节后第二、第三周尤为突出,“量”更大的同时“价”也更高。据中信证券测算,今年节后(2月3日~2月20日)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为17950亿元(测算时截至1月23日操作)。

中国光大银行投资经理滕飞认为自2015年“股灾”以来,市场已经平复调整了一年半时间,那么股灾是否已经消化,熊市是否已经结束?或许曙光就在眼前。

通过两轮跨周期牛市的比较分析,可知2015年牛市是2006-2007年牛市的缩小版,无论从涨幅还是持续时间。同样,我们也可以知道这轮市场的调整时间也将显著小于上一轮。根据指数的对比分析,可以知道当前股市的泡沫已经挤压得差不多了,上一轮牛市的“创伤”大概率在去年得到平复,在今年迎来上涨的机会。但是,与过去相比,监管层对杠杆资金的监控更加严格,对市场操纵行为也严加规范,因此出现2015年那种急促牛市的概率不大,幅度也难以超过2015年,更有可能是“小阳春”式的牛市。

近期央行上调市场利率,使得部分投资者担心利率上升对股市估值形成压力。但是,央行上调的利率幅度有限,而且除非利率变动很大,否则利率不是影响股票估值的关键因素,在某种程度上市场情绪是影响股市短期走势的重要因子。

在当前时点上,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主要是去债市和金融机构的杠杆,并非针对股市,央行目前也无意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因此目前来看利率上升对股市的影响有限。在小幅震荡下挫之后,市场对资金面紧张的预期已经反映在价格中,后续更有可能是逐步上涨的格局。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广发证券表示将会从“稳健偏宽松”回归“稳健中性”;国金证券认为,央行近期诸多动作更多的是意在“抑资产泡沫”;方正证券认为,受央行变相实质性加息,叠加回笼资金将造成流动性偏紧预期影响,A股未来走势并不悲观。从A股历史规律看,“加息”仅改变市场运行节奏,不改变大盘运行趋势,短暂震荡后,大盘将继续挑战前期高点。

操作机会上,方正证券认为政策利好预期升温,尤其是今年深化供给侧改革,“央企整合、国企重组”步伐加快,主题投资层出不穷,将吸引场外资金流入,结构性机会刺激资金活跃,有助于大盘稳步运行。“稳”将是近期大盘运行主基调,市场结构性机会与风险共存,上有3250点压力,下有3050点支撑。买跌不追高,逢低关注混改、军工及低价蓝筹股投资机会,逢高减持高价高估值题材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