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春节观影成新刚需 “五朵金花”6天掘金近30亿

近年来,春节看电影、逛商场已成新的年俗。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网站的数据显示,1月27日~2月1日(大年初五)6天假期内,各院线的票房达到29.24亿元直逼30亿元。由于2月2日的票房总数尚未公布,春节7天假期中国电影市场的总票房突破30亿元大关将几乎无悬念。

五朵金花6天掘金近30亿
五朵金花6天掘金近30亿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呈现出“五朵金花”景象,5部大制作电影赶在春节期间上映抢占春节档。其中,既有周星驰与徐克强强联手的《西游伏妖篇》,也有成龙与唐季礼合作的动作喜剧《功夫瑜伽》、韩寒的第二部导演作品《乘风破浪》,还有王宝强的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舒淇和王千源主演的《健忘村》,以及国产动画大电影《熊出没·奇幻空间》等。

而这些有着雄厚制作班底的大制作更是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在票房中遥遥领先于其他上映的影片。其中,1月28日大年初一当天全国票房呈现出井喷现象,达到了7.95亿元,排映30.88万场次,观影人次超过2099万。

由于均是大制作的精良电影,因此电影票房的竞争也非常激烈,票房冠军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例如2月1日当天的票房冠军是《功夫瑜伽》,累计票房达到7.17亿元。但从春节期间的总票房来看,冠军仍是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达到10.36亿元。不过,近日《功夫瑜伽》已连续几天成为单日票房冠军,大有赶超《西游伏妖篇》的趋势。累计票房排名第三、四、五名的则分别是《大闹天竺》、《乘风破浪》、《熊出没·奇幻空间》。

从城市来看,上海的电影票房收入排在全国第一位,此外,北京、广州、重庆、成都等城市也名列票房收入前茅。

从院线来看,万达、广东大地、上海联和三大电影院线公司今年排名各大院线公司前三甲。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些年来春节档的电影票房屡创新高,尤其是大年初一的票房纪录屡次被刷新。

2015年春节期间,有7部电影同日上映抢占春节黄金周档期,总票房超过18亿元,其中大年初一的电影票房达到3.7亿元,在当时刷新了单日票房的纪录。而2016年春节,大年初一的票房达到6.6亿元。到了2017年大年初一,7.95亿元的单日票房创了历史新高,令一度低迷的中国国产电影市场再度呈现出非同一般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王宝强事件”发生时,曾有多名围观群众表示“心疼宝宝,必须支持《大闹天竺》的票房”,但这部王宝强转型导演后的“处女作”表现并不如意,虽然首日票房曾高达1.9亿元,但很快就落后于《西游伏妖篇》。2月1日大年初五的单日票房数据显示,新晋导演王宝强显然不敌成龙、周星驰等老牌导演,在5部新上映影片中居于第四位。在豆瓣评分中也仅为3.9分。

不过,从豆瓣评分来看,即便是总票房冠军的《西游伏妖篇》也仅有5.5分。

多名专业人士指出,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春节看电影确实已成为亲友团聚的必备节目之一,因此春节档电影的数据有刚需的成分。而要真正赢得市场,则仍是要看电影是否“走心”。

“个人觉得现在的春节档电影已经对全年电影市场走势起到大的预判参考作用,因为这个市场已经摆在那里。全年电影市场表现如何还是要看未来整体电影的质量。”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