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基金定投能不能停缴?基金定投小知识

基金定投能不能停缴?近年来,投资理财越来越受人们关注。随着市场的连续反弹,前期针对定投是否需要停缴的争论暂时告一段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许多网友并没有将定投看作一种相对长期限的理财工具,潜意识中只希望在一路上涨的市场中分享定投的收益,若定投连续亏损一段时间,不自觉地就会考虑是否需要停缴,等市场转好的时候才重新入市,那么投资者的这种做法是否有道理呢?

基金定投能不能停缴
基金定投能不能停缴

对于基金定投,这里有个概念需要厘清,基金定投的逻辑在于:在基金净值下跌时,所购买到的基金份额就会比较多;基金净值上涨时,购买到的份额就会比较少,长期下来,就会获得一个比较低的平均成本,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但有投资者觉得,金融危机时期,定期定额投资可暂时停止,等市场平稳时再投资。

泰达荷银基金认为,这是认知上的误区。比较两笔相同投入的定期定额投资,一个是在波动较大的市场中进行,一个是在市场波动小的市场中进行,从平均成本控制方面看,在波动较大的市场投资,其平均成本控制效果更为显著。而期限在一两年之内的定投,如果市场是振荡向下的行情,风险将不可避免。投资者应该把定投作为长期投资,期限至少跨越一个熊牛市的周期循环,弱市时基金定投更应坚持。如果在市场高点开始定投,而到市场低点却放弃,就等于弱化了定投跨周期投资的优势,没有起到摊平成本的作用。

此外,不少人选择基金定投大都是为个人和家庭在若干年以后积累一笔资金,来实现购房、购车、子女教育、养老等长期理财目标,面对着下跌的市场,在最初设定的定投财富预期目标未实现前,投资者要克制住自己的恐慌和多动症,只有坚持定投,才有可能使得自己的投资接近或者低于市场平均成本,而那些只是凑热闹而选择定投,或是中途停缴的投资者,可能会受到市场的惩罚。

当然,基金公司的建议会有自己利益上的考量,但笔者认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你选择了定投这种投资方式,即使遇到了一段时间的市场下跌,也不要轻易选择停缴,因为你永远不可能知道市场什么开始反弹,低买高卖对大部分人来说,仅是个美好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