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创业板再度回归平静 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

今日市场点评:沪指早盘横盘震荡,以钢铁为代表权重股表现较为强势,而昨日超跌反弹的次新股再次集体回调,上演一日游行情。午后钢铁板块异动拉升。方大特钢强势涨停,新钢股份暴涨9%冲击涨停板,三钢闽光、柳钢股份、鞍钢股份、河钢股份等个股亦有不错表现。故而,市场出现结构性行情,对此要注意加以辨别。

创业板再度回归平静
创业板再度回归平静

可以说,昨日股指的强势反弹,更多的是技术性反弹,因为量能上没有得到相应的验证,今日不温不火的走势,更加证明了此次反弹力度有限。市场的资金对于中小创还是抱有一定的谨慎态度,反而是主板走势较为稳定。从盘面上看,港口、新疆混改、钢铁、汽车、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等板块跌幅居前。

明日市场预判:目前沪指反弹至20日均线附近,具备一定的上行压力,量能也未出现有效放大,故而明日可以关注沪指对20日均线的突破情况。创业板指经过昨日超跌反弹之后,今日再度回归平静,该板块的高估值和成长性透支的问题一直是硬伤,明日继续维持在1850点附近窄幅整理的概率是比较大的。后续股指一旦能突破关键压力位,我们就可以看高一线,反之还是保持必要的乐观,但不要期望过大,平心静气地看待这个市场。

短期行情走势:从技术分析来看,三大指标的表现形成背离,如沪指的MACD指标暂时还未形成止跌趋势;沪指的KDJ指标和BOLL通道指标已经形成重要支撑等分析来看,市场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存在连续的上攻,但是市场筑底的概率和决心还是非常大的。美不足的是市场的成交量较小,不足以推动股指轮番上行,预计2-3个交易日内市场以小幅震荡上行夯实底部的走势为主。也就是说,一旦筑底整理完毕之后,大概率还是会选择上攻的,不过上攻的幅度还是有限的,毕竟短期没有出现重大的利好推动力。

后市投资建议:操作上,建议保持一份耐心和谨慎,当前短线可以博反弹,但是不要期望过高,真正优质的中线标的还是在主板的质优超跌股上,切勿盲目抄底中小创!

具体操作思路上,可以关注三条主线。首先,就是国企改革概念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题材,这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也会是资金持续关注的对象;其次,关注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概念,电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将为相关市场提供一个良好的预期;最后,关注具有政策利好支撑的PPP模式,政府明年会继续减税和退出市场,这样就为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共赢提供了足够的动力和想象空间,故而长期而言此板块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