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两市成功V型反转双双翻红 短线反抽切勿追高

周二,早盘两市惯性低开后迅速反弹,沪指尚未翻红便再度反身向下,午后两市再度出现急速跳水,个股仍呈现普跌态势,恐慌情绪蔓延,随后在权重股的护盘拉抬下走出V型反转,两市迅速翻红,创业板更是报复性反弹大涨超2%。

两市V型反转双双翻红
两市V型反转双双翻红

从盘面上看,次新股、互联网、高送转、网络安全、国产软件等板块涨幅居前;超导、煤炭开采、证券、银行、期货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上

1、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净投放2700亿创一年高位货币市场利率春节前窜升。央行周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2700亿元,为2016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周一净投放1650亿元,上周净投放1000亿元。注:隔夜回购利率上涨10个基点,为11月10日以来最大涨幅,报2.26%。

2、两市融资余额跌破9000亿创去年10月24日以来新低。截至1月16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161.6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27.26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827.11亿元,减少49.21亿元;两市合计8988.78亿元,减少176.47亿元。

3、次新股指数跌四成门槛高企“大户”弃打新。今年年初涨停板数低于5个的情况在逐渐增加。同时次新股指数仍在下行通道,较去年7月高峰以来已下跌39.49%。目前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打新的积极性不如以往,主要有门槛提高、行情风险等原因。

大盘观点:今日沪指在经历了昨日的巨幅震荡之后,今日再次上演惊魂走势,午后两市再次出现急速跳水,令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随后各大权重纷纷拉升护盘,两市成功走出V型反转双双翻红,创业板更是报复性大涨。由于大盘昨日和今日跳水后权重股护盘回升明显,并坚守120日均线和3100点整数关口,表明主力护盘态度坚决,3100点政策底依然存在,因此昨日的金针探底意味进一步增强,空头情绪集中宣泄后,市场有望迎来矫枉过正的反弹。

技术上看,沪指60分钟已经有止跌企稳迹象,形态上在构筑双底走势,KDJ指标提前走出底背离的走势,在昨日大幅下跌之时,并未继续下探却出现了底部金叉信号。MACD指标绿柱也在逐渐缩小,并即将发出底部金叉信号。日线上看,昨日成交量较前日成倍放大,说明止损盘和恐慌盘大量抛售,同时护盘抄底资金也在疯狂涌入,尤其是在连续第五天下跌的时间窗口出现长针探底及暴量出现,也是一种明显的见底信号。

创业板走势正如昨日分析,在连续暴跌之后弱极必反,短线超跌反弹或一触即发,今日果然迎来了报复性反弹走势,但昨日收评观点并不建议急于抄底,因目前只能看做是一种技术反抽,不具有操作价值,因此,还需耐心观察,严格控制仓位、谨慎操作为好,等市场企稳之后再出手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