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信息通信十三五规划:全面实现“宽带中国”目标

1月17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印发,旨在全面构建新一代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有效推动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深入推进转型发展。

全面实现宽带中国目标
全面实现宽带中国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0年,信息通信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综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宽带中国”战略各项目标全面实现,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初步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新兴业态和融合应用蓬勃发展,提速降费取得实效,信息通信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更为突出,为建设网络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提出四大重点任务,包括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服务应用;加强行业管理;强化安全保障。其中包括构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夯实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基础设施,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推动物联网应用纵深发展,加速信息通信业“走出去”步伐,持续深化电信行业改革,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体系,强化网络数据安全管理等多项措施。

规划还提出,加强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调动全社会力量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发展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在政策、标准制定和规划编制中广泛吸取各方意见,提高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鼓励各地加强互联网监测分析,加大对互联网发展的支持力度。鼓励组建产学研用联盟,加强战略、技术、标准、市场等沟通协作,协同创新攻关。引导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与企业共同制订互联网行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