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乐视网涨停 创业板指单日暴跌超过3%

随着创业板指数不断探底,部分创业板公司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开始逆市“抄底”。1月16日晚间,包括隆华节能、赢时胜、美尚生态、恒顺众升等发布公告开始增持。

乐视网涨停
乐视网涨停

Wind资讯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创业板指单日暴跌超过3%,同时银行板块上涨幅度超过1%的情况共出现了23次,创业板次日上涨16次,反弹概率近70%。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认为,当前创业板估值已经相对便宜,对于TMT行业,估值在30倍以下的个股已经接近一半,处于历史低位,而成长股的业绩增速保持在30%以上,很有吸引力。

去年12月6日起,乐视网因筹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其他资本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停牌。12月12日,多家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乐视网等多只停牌个股采用“指数收益法”予以估值。

就在复牌的前一天,乐视引入了168亿元的融资,原来的资金紧张得以缓解,但复牌之后,股票依旧在收盘时表现为下跌,乐视网未来的命运如何?从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来看,对乐视网普遍持谨慎的态度。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颇为悲观,他表示,开盘第一天的博弈非常重要,昨日以下跌收盘,说明已经优势不在,后期难言安全。

北京某偏成长型基金经理认为,乐视网代表着过去的一种盈利模式,不停地进行外延式并购、流动性充裕受到市场追捧。但是随着资本市场公众认知的深入,而且市场上也有了可比标准(手机、视频、汽车等领域),与自己预期相差甚大;另一方面,乐视网摊子很大,基本上囊括了大部分前沿领域,短期业务覆盖能力、流动性问题已经逐步暴露,甚至有些问题不是钱能解决的。资本市场的盈利模式、市场环境、企业生存环境都在发生着变化,上市公司的稀缺性减弱。目前投资更看重基本面,未来要看乐视是否有能力做出真正好的产品和服务。

也有基金经理相对较为乐观。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这次引入168亿元资金进行大规模的资产运作,对乐视网风险的释放是有好处的,最起码1~3年内,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真正能按照他们的路径来最终实现,未来公司发展会很有前景,但投资者前景的预估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