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创业板指七连阴跌破1900 场内人气降至冰点

创业板指七连阴失守1900,沪指失守半年线,次新股杀跌惨烈,场内人气降至冰点。

创业板指七连阴
创业板指七连阴

今日两市维持震荡走低态势,次新股板块持续领跌两市,新股开板时间越发提前。截止发稿,广信材料跌停,数字认证、永吉股份、赛托生物、精测电子、元祖股份、名雕股份等均大跌逾8%。

新股狂热悄然消退

遥想昔日很多新股动辄10几个、甚至20几个连续涨停的盛况,新股上市后的狂欢表现的确值得令人艳羡。不过,从去年12月开始,新股的狂热表现已开始悄然变化。1月12日,以太平鸟为首的多只个股打开一字涨停板。截至1月12日收盘,太平鸟上市后仅收获3个涨停便已打开;景旺电子则收获4个涨停。

随着新股大量发行,新股不再是稀缺品种。那些原本热衷于炒作新股的资金有了更多可以选择的标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势必要影响到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另外,新股发行中签率的高低,也将是影响新股上市之后表现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创业板走弱原因

关于创业板走弱原因:首先是创业板估值一直高于大盘,而目前新股上市节奏大幅提升,不断涌入的新股逐渐使得其稀缺性价值降低,对创业板高估值形成巨大压力。其次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周期股为代表的大盘股,在有色煤炭等行业景气提升和产品提价,以及国企改革等概念提振下,受到市场普遍推崇,资金流向大盘股,导致中小创个股遭受冷落,有资金选择落袋为安、获利退出。第三是创业板权重龙头股表现低迷,比如东方财富、乐视网、乐普医疗、网宿科技、万达信息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市场资金喜恶,上市公司持股量巨大的机构股东和高管股东对公司股份的增减持也对公司股价预期造成了一定影响。这类股东往往持股量较大,增减持行为比较集中,所以对股价的可能冲击反而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