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比特币交易平台有待规范 监管部门酝酿第三方托管

眼看大跌无计可施

继上周六约谈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负责人后,监管部门近期将继续约见业内人士,讨论设立第三方比特币托管平台,确保比特币交易的安全。在近期比特币行情剧烈调整时,部分交易平台无法登录,导致投资者尤其是加杠杆的投资者蒙受较大损失。监管部门已注意到比特币存在的这些状况。

比特币交易平台待规范
比特币交易平台待规范

1月5日下午,比特币价格出现大幅“跳水”。当天下午5时30分,投资者小贝(化名)下决心要砍仓时,发现手机登不上自己所在的交易平台火币网,但打开其他网页都没问题。小贝所在的比特币QQ群吵成了一锅粥,大家的手机都联不上火币网。这种状况持续了几个小时。小贝使用火币网提供的5倍杠杆交易服务,比特币价格大跌时他无计可施。他拨打400客服电话,但线路一直忙音,最终也没能与客服人员通话。火币网交易平台恢复正常时,比特币价格已从8000元跌至6000元左右。

令小贝没有想到的是,两天后的1月7日晚10时多,火币网再次出现无法登录的状况,所幸这次比特币的价格波动没有上一次剧烈。“几年的收益,转眼就没了。”小贝两次损失有上百万元。平台稳定后,小贝将剩余的资金全部从火币网提现。

无独有偶,1月9日凌晨1时,另一家交易平台币行(OkCoin中国)网站出现故障,交易暂停10多分钟。

投资者纷纷质疑

对于火币网的系统故障,有投资者指责其技术不给力,也有投资者质疑交易平台存在道德风险。有投资者提出,为什么系统在大跌时出问题?如果流量激增导致系统崩溃,那么大涨时怎么不崩溃?虽然火币网此前也出现过类似问题,但确实大跌时出问题的次数更多。另有投资者提出,如果交易平台存在主观故意,大跌时可以截断系统、中断交易,拖延时间以缓解跌势。

对此,火币网媒体负责人吴兴表示,火币网最近的确发生了两次技术故障。1月5日的故障是由于交易量骤增导致带宽拥塞,系统反应不过来。1月7日的故障是机房故障。根据吴兴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火币网新增注册用户数是去年同期的10倍。最近比特币价格上涨引发交易量骤增,系统应对不了。

吴兴表示,这些技术故障是“难以预测的不可抗力”。交易平台并不能预测什么时候系统会崩溃,火币网没有进行任何主动操作导致平台崩溃,火币网正在处理系统崩溃带来的后果。

有投资者表示,地震、火灾等才是“难以预见的不可抗力”,而比特币行情火爆导致交易量大增不是突发事件,由此导致的交易系统超载并崩溃不能算是“难以预见的不可抗力”。交易平台应该防患于未然,不仅要确保在日常情况下交易可正常进行,而且也要保障交易量在超过日常水平的情况下交易仍能正常进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