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电商与物流结合成市场主流趋势 持续看好4股

苏宁加强物流建设,控股天天提升产品服务体验:苏宁是全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配送效率是衡量其产品服务体验的重要指标之一,所以苏宁加强其快递物流建设在预期之内。苏宁拥有自建物流体系苏宁物流,此次收购天天快递有以下几点意义:

电商结合物流成趋势
电商结合物流成趋势

1、提升物流体系独立性,拓展社会化业务。苏宁物流目前主要服务于苏宁本身的零售业务,天天快递的注入可以使苏宁物流社会化业务占比提升,降低单位物流成本。

2、直接增厚公司业绩,根据预测天天快递2016-2017年将实现税后净利润8400万元、1.8亿元。2016年天天预计完成快递业务量12.6亿件,市占率达到4.2%,未来随着快递行业持续高发展,公司规模效应将得以体现,业绩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3、天天快递网点约1万余个,分拨中心61个,结合苏宁物流原有约6000个配送网点,通过双方整合资源,可以在短期能增强苏宁物流网络配送效率及配送范围,强化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

4、未来零售叠加物流,通过对双方数据的统一综合分析处理,可以优化供应链效率,同时提升网络零售及快递的服务能力。

电商物流融合是必然趋势,供应链管理能力是商业竞争核心:电商与物流的结合成为目前市场主流趋势:一方面电商平台逐步向物流渗透,阿里搭建菜鸟网络、亚马逊及京东自建物流体系;另外一方面快递物流公司也纷纷试水电商,如顺丰推出顺丰优选。快递与电商是互联网零售供应链条上2个重要环节,存在互相依赖关系,快递业务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电商产生订单数,而快递效率是决定电商最终客户服务体验的重要指标之一。

全面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可以通过各节点协作形成信息集成优势、通过合理资源分配形成成本优势,为客户提供又快又好的产品与服务,在消费主导市场中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以快递及电商企业为了增强在整体供应链条上的控制能力,双方互相渗透融合成为未来发展必然趋势。但是双方完全的渗透融合需要一个长期磨合过程:电商自建物流体系将花费巨大成本,若本身平台没有足够的订单支持,将为企业造成沉重的成本负担,所以京东选择开放物流平台、苏宁收购天天以引入社会化物流业务,以形成规模效应降低单位成本。

对于快递公司,虽然有良好的线下物流网点布局,但是缺少电商经营经验及长期的客户积累,很难在短期内有所突破,所以目前比较常见的是快递公司选择与电商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引入订单流量。

投资建议:苏宁收购天天快递,加强实体物流网络建设,提升苏宁物流盈利能力和苏宁产品服务体验。全面供应链管理能力将是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电商及物流相互依赖关系决定电商物流融合是必然趋势。但受成本及经验累积限制,双方融合仍需要长期磨合过程。我们持续看好在供应链管理及电商上有前瞻布局的快递公司。前期快递股价回调,坚定推荐圆通速递、新海股份、鼎泰新材及申通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