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行业分析:看看股票研究员如何深度进行行业分析(3)

第三产业主要是金融保险、交通运输、通信邮政、商业、教育文化、广播电视、餐饮旅馆等,统称服务业。

股票市场上对行业的划分是:农业、工业品制造业、商业、交通运输、旅游、网络电信、高科技、家用电器、金融、化工、石油、建材、医药、纺织、外贸、生物工程、地产、汽车、综合类、食品加工、钢铁冶金、电力行业、造纸印刷、软件、电脑等。

2、行业的成长分类

每一个行业都有四个发展时期:形成时期、成长时期、稳定时期和衰退时期。处在下降衰退时期的行业称为夕阳行业;处在形成和成长时期的行业称为朝阳行业。当大盘从底部启动后,投资者最好挑选朝阳行业的股票,不要进入夕阳行业的股票。

朝阳行业和夕阳行业的划分是相对的,并有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某一个国家的夕阳行业可能是其他国家的朝阳行业,如美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几年前已决定不再新建,与高速公路建设有关的行业也处在夕阳时期,但高速公路建设在中国却处在朝阳时期。又如美国的汽车工业已处在下降的夕阳时期,而中国的汽车工业仍处在上升朝阳时期。某一个时期是朝阳行业,而在另一个时期可能就变成夕阳行业。五十年前中国的纺织和钢铁行业处在上升朝阳时期,现在却处在下降夕阳时期。

每一个行业内部也有处在上升朝阳时期企业和下降夕阳时期企业之分。如纺织行业在中国处在下降夕阳时期,而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的企业却处在上升朝阳时期。例如采用纳米技术的纺织企业却处在形成时期,一旦纳米技术首先在我国的纺织行业应用,中国的纺织行业可能又会处在上升朝阳时期。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的应用不仅可以改变企业本身的状况,也可能改变整个行业的状况。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