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行业分析:看看股票研究员如何深度进行行业分析(2)

(二)一般特征分析

1.行业的市场类型分析:

(1)完全竞争;(2)垄断竞争;(3)寡头垄断;(4)完全垄断。

2.行业的经济周期分析

(1)增长型行业

增长型行业的运动状态与经济活动总水平的周期及其振幅无关,这些行业主要依靠技术的进步、新产品推出及更优质的服务实现增长。

(2)周期型行业:周期性行业的运动状态直接与经济周期相关。

(3)防守型行业:防守型行业的产品需求相对稳定,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

四、行业分析:行业分类

1、行业的划分

公司所在行业的分析应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整体分析;二是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地位分析。

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分析对长线投资相当重要。行业的当前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对该行业上市公司的影响巨大。当某个行业处于整体增长期间,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该行业的所有上市公司都有较好的表现和较大的发展空间。例如深沪两市的通信行业、电脑软件行业和高科技行业,整体公司业绩要高于其他行业。

在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行业划分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它是按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划分的。

第一产业主要是农、林、牧、副、渔和农业人口发展的产业,统称农业。

第二产业主要是制造业、电力、纺织、石化、采矿、钢铁、建筑、造纸、印刷等,统称工业。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