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正文

公司分析:公司基本面分析及财务报表分析(2)

(3)每股股息的分配

每股股息的分配是评价一个上市公司对股东回报的一个重要指标。股息的分配包括现金分红、送红股和配股,股东从这些回报中得到投资的增值。尽管一些公司年年盈利,但从来不给股东回报,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会大打折扣,投资者最好远离。每股股息的分配也应该从纵向和横向进行对比,挖出它的投资价值。每年回报递增的公司股票是长线投资的首选股票。

(4)每股净资产

每股净资产=年末股东权益/总股本

每股净资产体现上市公司的资本扩张能力。每股净资产逐年增加说明上市公司不断扩张壮大,反之不断缩小。

(5)市净率

市净率=每股市价/每股净资产

市净率把股价和每股净资产联系起来,市净率越高,资产越优良。高科技股、IT行业和新兴行业都有较高的市净率。

(6)净资产收益率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平均股东权益

净资产收益率是评价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净资产收益率越高,说明资产的盈利能力越强,给投资带来的收益就越高。

(7)成本费用率

成本费用率=利润总额/成本费用总额

成本费用率反映每花掉1元费用给公司带来的利润。对于投资者来说,该指标越高,给投资者带来的利润越高。

(8)销售净利润

销售净利润=净利润/销售收入

销售净利润反映每1元销售收入给公司带来的净利润量,评价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该指标越高,公司的销售能力越强。

(9)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流动比率表示每1元流动负债有多少流动资产作为偿付担保。这一比例越高,债权人的安全性越高。但这个比例过高,则表明上市公司的资产利用率较低,流动资金闲置严重。一般流动比率为2左右较为合适。上市公司所属行业不同,流动比率也不同,商业类公司可偏低。

上一页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