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市场面临解禁压力 两市低开沪指跌0.03%

今日两市低开,沪指跌0.03%报3113点,深成指跌0.02%报10229点。盘面上来看,保险、造纸、建材、房地产、电力等板块跌幅居前,石油、有色、酿酒等涨幅靠前。年关将至,市场资金面相对趋紧。尽管本周流动性紧张局面已经大幅改观,但总体依旧不容乐观。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国债回购利率尾盘忽然飙升,GC001最高上涨1445.67%,年化收益率高达33%,创10月以来高点。

两市低开沪指跌0.03%
两市低开沪指跌0.03%

目前场内资金流动性趋紧大趋势仍未有效改善。从市场缩量格局看,两市有从存量观望到资金离场过渡预期,场内热点主要围绕当下政策方向做短期限投机操作,市场情绪低迷延续。考虑年前资金面状况,市场即使出现反攻高度也会受限,同时市场存在大概率持续下行震荡预期。

在市场信心较为薄弱的时期,如此庞大的解禁市值极有可能引发投资者对减持的担忧,这也将是本周市场的最大压力。此外,2017年前三个月解禁市值均超过2000亿元,解禁压力仍将延续。

市场较为担忧解禁,根本原因还是估值太贵。数据显示,减持重灾区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仍高达49倍和62倍,机构股东退出动力较强。周四将会是本周A股最大的考验。若市场长时间久盘不攻,届时市场或有再度回调风险。

成交额环比下降,主要是年内没有几个交易日了,资金已经处于等待观望状态,不再急于激进的买入卖出。这种情况与往年一致。后期预计量能的萎缩还会持续,因为明年1月中旬2016年宏观经济数据需要看,特朗普上台之后到底会怎么样也是一个变量,在这之前,预计市场机会不多,量能方面也就起不来,因为没有更多的市场预期,资金也就处在观望等待中。

而前期调整造成的心理阴影也并不那么容易散去。虽然央行放了钱缓解年底资金压力,但市场谨慎情绪依然很严重,而债券市场经历前期大幅下跌后出现震荡收敛,但并不表明债券的调整已经结束,明年美国每次加息都有可能对中国债券市场产生冲击。A股可能稍好,但川普上台前,市场会保持低姿态。大蓝筹受到资金制约整体运行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更多是轮动。题材股表现相对活跃些,但持续性也不是很强。年底会在3000-3100点反复震荡,量能也会进一步萎缩。

往年年终,部分公募基金为保收益、保排名“卖重仓股”。今年,部分基金经理认为A股已跌出黄金点位,不顾排名左侧“买买买”。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年末由于市场遇冷,以往在关键排名节点上“鏖战”的公募基金或将为明年“吃肉”做长远打算。

估计要等到春节以后市场才会寻找新的突破,这是因为,1月份有特朗普上台,而且今年春节也在1月份,紧靠着美国新总统上任,大家会看看特朗普的就职演说,到时不管特朗普怎么说,都可能认为短期利空出尽。因此,权益类市场应该是春节之后才能逐步摆脱沉闷震荡格局。不过如果美国3月份加息,那可能市场又要动荡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