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央行收紧钱袋子权重股砸盘 沪指应声跌近1%

今日两市低开后,市场延续走低,板块尽墨,权重股砸盘。由于处在年末时点,短期资金面仍然紧张。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净回笼700亿元。中国央行今日将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将有1400亿逆回购到期。

沪指应声下跌近1%
沪指应声下跌近1%

A股杀跌显然与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相关,其间对应的是债券“代持”操作的一些乱象。这表面上看与央行收紧银根相关,但实质上源于部分国内机构的激进操作。

本周为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大盘仍可能承压,但投资者似乎不宜过度杀跌,因年后资金面或有缓和余地。如果所持股票本周走高,投资者在接近打平时是可考虑减仓的。

债券市场“代持风波”暂息,利率修复至“国海事件”之前的水平。但由于处在年末时点,短期资金面仍然紧张;12月份经济高频数据虽延续前期降温走势,但尚未到明确证伪或证实时点,因此利率水平短期内或难以完全修复。从资金面来看未来一个月适逢元旦、春节等现金需求高峰,再加上机构的MPA考核等因素,预计资金面短期仍将维持偏紧格局。并且,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信号,货币政策将以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为主,因此央行也不会释放明显的宽松信号。而从基本面来看,尽管12月份的经济高频数据仍然在延续前期的温和降温走势,但并未有明显的回落,因此当前处在难以明确证实或证伪的“空窗期”,利率水平短期难以完全修复。

市场关于经济政策“底线思维的转变”的讨论升温,这与之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重实防虚”精神一脉相承,最受益的无疑是实体制造业领域中的细分行业龙头。因此,我们继续重申年度策略报告中的观点,建议投资者借年末市场调整之机来布局明年的机会,特别是关注“新五朵小花”——中高端制造业细分龙头的结构性机会。

由于市值体量无法与02-04年的“五朵金花”相比,因此细分龙头的选择需要依赖行业自下而上的挖掘,但从自上而下角度看,可以从行业出口占比和资本开支和研发投入这两个维度去筛选细分行业:

1、人民币贬值背景下,关注出口占比高的制造子行业。在人民币贬值、海外需求逐渐复苏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背景下,预计2017年的出口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正向因素,而出口占比高的制造子行业的受益程度将更大。从各个行业的出口交货值占行业营业收入比重的平均水平看,计算机、通信及电子设备制造,轻工制造,纺织,仪器仪表、电气机械、交运设备等行业的出口占比较高。

2、整体非金融企业资本开支增速下行背景下,关注近几年资本开支持续增长的子行业。从A股上市的非金融企业过去几年的资本开支情况看,整体增速呈下行趋势,但电子行业中的半导体,电力设备中的高低压设备、电机、电气自动化设备,军工中的航天装备,汽车整车以及汽车零部件,医药中的生物制品,机械设备中的仪器仪表等细分行业近几年仍保持持续增长的资本开支投入。

过了元旦,我国居民又将获得新一轮购汇额度,届时人民币如何表现将对居民购汇情绪产生较大影响。人民币走势的强弱显然还会影响宏观基本面,这个因素不确定,股市如何操作亦很难确定。元旦后另一不确定因素是特朗普入主白宫,中美之间存在“贸易战”风险。投资者就避险角度出发,最好先拿些不太依赖美国市场的公司股票。

相对有利因素是,虽然近期市场资金面暂时偏紧,但在楼市、债市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受限情况下,或许部分资金仍将继续流入股市。

综上所述,建议投资者最近以避险为主,2017年1月以观望为主。假如发现大盘实在跌不动了,或者因某些比较意外的消息而大跌,一般可视为进场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