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受益机构投资者的增加 明年股市吸引力将增强

年末A股市场弱势震荡,展望2017年,A股市场依然存在很多机会。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将维持稳定适度的增速水平,而整体市场仍将呈现震荡整理的格局。结构方面,优质的成长股会好于价值股。

明年股市吸引力将增强
明年股市吸引力将增强

从国内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受益于房地产限购政策的资金溢出效应、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机构投资者权益配置的增加,市场流动性有望提升,企业盈利改善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的配置吸引力有所增强,但仍需注意汇率、宏观经济以及海外政治的潜在风险。未来看好低估值蓝筹股与优质成长股、受益于改革预期与政策支持的主题,如PPP、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继续看好消费升级与新经济的投资机会。

据悉,目前上证A股估值水平不到16倍,低于自2006年以来19.86倍的平均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而机构投资者的增加,尤其是以保险、银行理财、养老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风险偏好较低,投资目标往往以偏绝对收益为主,可提供一定安全边界的低估值蓝筹股有望受到青睐。目前中小板估值47.71倍,创业板61.03倍,尽管估值水平仍然较高,但是相比主板市场,中小创今年以来调整幅度较大,在个股甄别方面不乏有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值得细细挖掘。

对于投资布局而言,未来最值得关注的领域是制造业和科技产业,核心在电子、计算机、通信、军工、电气设备等行业。

以光热发电、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低碳科技领域,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来降低能源使用成本,随着中国低碳经济迎来快速发展期,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细分子行业相关股票拥有广阔的成长性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