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市场维持弱势震荡走势 资金不断收紧重压大盘下行

今日市场各大指数均低开运行,维持弱势震荡走势;午后开盘,市场依然没多大起色,深市三大指数均以MA5均线为中心展开运行,而权重指数如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指数都面临均线组合的空头排列压力,仍处在下行趋势当中,1点半过后,创业板指再次加速下行,深市三大指数均跌破MA5均线的支撑,而沪指全天振幅也仅有15个点数,市场的萎靡程度可见一斑。板块方面,公共交通、农林牧渔等涨幅居前,证券、电脑设备等跌幅居前。

市场维持弱势震荡走势
市场维持弱势震荡走势

房价降温明显,看来国家是动真格的了。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的统计数据,据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房价走势明显趋稳;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势继续呈现积极变化,三线城市总体较为稳定。

总体来看,国家给房价降温看来是动真格的了,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针对房地产重点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充分显示出了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问题,以日本简单举例,日本90年代房地产泡沫时其人均收入已经超过2万美元,而当前我国在人均收入只有8千美元时就玩房地产泡沫。

且据相关机构统计,中国的房贷余额/GDP,2015年底已达到20.7%,2016年底或将超过25%,达到日本地产泡沫顶峰时的水平,尽管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房贷增速却持续上行,这不得不重视,而业内专家纷纷警示,中国房贷高增不可持续,边际杠杆已近极限!而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国家发布的房地产调控的持久性超预期的限价、限购等政策,也的确控制了房价上涨的态势,再加上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明年的经济重点,看来给房价动真格的降温或将长期持续以抑制国内的房地产泡沫。

源达收评:国内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的着力防控资产泡沫和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的讲话或许预示了明年中性偏紧的的货币政策,以求进一步压制房地产泡沫和金融去杠杆;国际方面,美联储明年快速的加息步伐或将使人民币破七成为事实,届时,为缓和资本外流的压力,资金继续收紧并非不可能。

总体来看,明年货币政策总的基调或是中性偏紧,若是如此,股市的杠杆资金也将大受影响,再加上今日Shibor连续第五天全线上涨,至少到年底资金收紧将继续重压市场下行。场内来看,整体市场连续缩量明显,上涨动力不足,两市1500多只个股下跌,还有值得注意的则是解禁潮;沪指仍将继续向3100点甚至更低点靠拢,本文继续维持以减持和风控为主的观点不变,不可贸然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