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票指数有哪些?A股著名的股票指数有哪些

股票指数是由证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务机构编制的一种表明股票市场变动的指示数字。在我国A股市场,股票指数有哪些呢?下面细数我国比较著名的股票指数。

股票指数有哪些
股票指数有哪些

一、股票指数有哪些?

中国股票指数有沪市的“上证综合指数”和深市的“深证成份股指数”。A股市场比较有名的股票指数有哪些呢,看看下面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

1、上证综合指数

以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全部股票(包括A股和B股)为样本,以发行量为权数(包括流通股本和非流通股本),以加权平均法计算,以1990年12月19日为基日,基日指数定为100点的股价指数。

2、深证成份股指数

从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所有股票中抽取具有市场代表性的4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为样本,以流通股本为权数,以加权平均法计算,以1994年7月20日为基日,基日指数定为1000点的股价指数。

二、A股著名的股票指数有哪些

前面介绍了股票指数有哪些这一话题中的两大大盘指数,那么除了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之外,A股市场还有哪些比较著名的股票指数呢?

1、沪深300指数。沪深300指数简称“沪深300”,成分股数量为300只,指数基日为2004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点。沪深300指数是沪、深证券交易所于2005年4月8日联合发布的反映A股市场整体趋势的指数。沪深300指数的编制目标是反映中国证券市场股票价格变动的概貌和运行状况,并能够作为投资业绩的评价标准,为指数化投资和指数衍生产品创新提供基础条件。

2、上证50指数。2004圻1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上证50指数。上证50指数根据流通市值、成交金额对股票进行综合排名,从上证180指数样本中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

3、深证100指数。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于2003年年初发布深证100指数。深证100指数成分股的选取主要考察A股上市公司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两项指标,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中选取100只A股作为成分股,以成分股的可流通A股数为权数,采用派许综合法编制。根据市场动态跟踪和成分股稳定性原则,深证100指数将每半年调整一次成分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