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基金投资:买基金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

对于偏股基金来说,基金投资是一种间接炒股的理财方式,风险波动很大,收益也很诱人。对于习惯投资基金的基民来说,基金投资过程中的几个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买基金需要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

基金投资仅仅关注其收益是远远不够的,广义上讲看,基金是投资的一种,需要对投资的风险有一个清醒的了解,并及时地做好安排,以使我们的资产更加安全。作为一个基金投资者,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把握基金风险呢?以下几个方面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好的思维逻辑:

基金投资问题一:你愿意承担多少风险?

如果你是一个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想尽情享受牛市带来的刺激,可以选择股票等权益类基金;而只想稳定些获取较高收益,可以选择指数基金;如果你对风险极度敏感,又对银行存款那点收益极度不甘,则可以选择货币型、固定收益类基金。

如果希望短期内就能获得高收益(当然也往往伴随高风险),你可以选择那些短期收益比较高、基金经理操作风格大胆、重仓创业板类的股票基金;如果你希望长期持有,来获取阶段性的、更可靠的高收益,可以选择那些过去2-3年收益稳定增长的、基金经理操作风格稳健、重点配置蓝筹和成长股的基金。

基金投资问题二、基金评级怎么样?

目前晨星公司是基金评级领域的佼佼者,其评级的权威性为行业所公认。通常情况下,晨星公司会把基金历史的风险调整后收益进行比较,以此反映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这是一个定量评价指标,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简化筛选基金过程的工具。除此之外还有海通评级、招商评级等等可以综合参考。

基金投资问题三、规避换手过于频繁的基金

换手率用于衡量基金投资组合变化的频率以及基金经理持有某只股票平均时间的长短。其计算一般是用基金一年中证券投资总买入量和总卖出量中较小者,除以基金每月平均净资产。长期来看,低换手率的基金表现更好一些,这说明基金经理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是有价值的,尽管有的时候某些投资理念并不适合某一阶段的市场,能够跟上市场顺应变化固然可贵,但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基金经理少之又少,更多的基金经理在不适合自己理念的市场中盲目操作,反而容易乱了阵脚。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当您持有的绩优基金在某个时段业绩表现不佳时,也要多一份耐心。

有数据也显示,低换手率组合累计业绩表现最好,高换手率组合表现最差。在2005年至2013年的9年间,低换手率组合的累计业绩表现最好,累计收益为386%,显著超越高换手率组合263.77%的收益。通常,换手率较低的基金表现出稳健特性,风险较低,而换手率较高的基金则比较激进且风险较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