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债市加速“去杠杆” 部分债基年内收益转负

多重利空发酵之下,债券市场遭遇了更大的冲击。昨日,国债期货早盘呈现恐慌性下跌,盘中五年期国债期货、十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均触及跌停,债券市场悲观情绪开始蔓延。

债市加速去杠杆
债市加速去杠杆

业内资深债券基金经理坦言,虽然预判到了债市的风险,且全面降低了仓位,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剧烈的调整,还是超出预期的。目前来看,债市“去杠杆”是一个长期过程,调整尚未到位,需要努力管控好组合的波动及回撤,度过这个“艰难时刻”,耐心等待“跌”出来的机会。

静待风险释放

在债券收益率不断抬升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近日出现了较大规模抛售。

昨日多品种债券期货触及跌停,沪上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在整体利空因素较多的背景下,很多机构通过做空国债期货进行对冲。

一家私募基金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透露,由于坚定看空利率债,已经提前通过做空国债期货等措施来对冲利率风险。不过,在其看来,国债期货容量相对有限,未必所有机构都可以对冲。此外,国债期货下跌,也会反过来进一步带动现券的下跌。

谈及此轮债券市场的调整,海富通的基金经理何谦认为,货币政策和理财委外这两个因素从边际上发生了改变。一方面,考虑到汇率、外汇占款等因素,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有更宽松的可能;另一方面,委外收缩、监管趋严,基金的固定收益配置规模难以再出现扩张的局面。上述因素可能导致债券市场短期内进入调整。据悉,由于前期相对谨慎,该公司已经提前降低了固收类产品的杠杆。

一家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早在10月份就预判到债券市场基本面出现了一些变化,因此该公司的债券产品均全面降低了杠杆,且仓位也仅七成左右。

这位副总经理看空债市的逻辑在于,一方面国内宏观经济出现了企稳迹象,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年底流动性趋紧,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因此认为债市会出现调整。在其看来,债市目前还未调整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期机构开始赎回债券基金,虽然上述公司旗下债券产品提前降低了仓位,但由于机构赎回导致了仓位的被动上行。上述副总经理坦言:“本来以为是‘慢熊’,结果出现了超预期的急跌,市场流动性太紧,压力确实不小。”

事实上,此轮债券牛市的重要推手之一源于银行理财的委外资金。业内人士坦言,银行委外资金也面临着“去杠杆”的压力。据悉,由于多数具备委外性质的债券基金均处于建仓期,因此没有明显的赎回压力,但部分一年期的“定制”基金明年一季度到期,也面临卖债的压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