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量比是什么意思?股票量比是什么意思

散户在炒股时会遇到,股票术语中量比是什么意思?在股票软件界面上,有专门的“量比”数据,简言之量比是表现当前股票成交活跃度与前五日股票成交活跃度的对比。针对于股票量比是什么意思这一问题,我们下面做一个详细的解读。

量比是什么意思
量比是什么意思

量比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简单的可以理解为量是价的先导,所以根据量比曲线的变化,就可以分析出个股买卖力量的对比,通过这一点可以判断出个股当天运行的大概趋势。

量比计算公式:量比=现成交总手/(过去5日平均每分钟成交量×当日累计开市时间(分))

从量比计算公式我们可以知道量比是什么意思,量比指标依据的是即时每分钟平均成交量与之前连续5天每分钟平均成交量的比较,而不是随意抽取某一天的成交量作为比较,所以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盘口成交异动及其力度。

量比是什么意思?量比是一个衡量相对成交量的指标,它是开市后每分钟的平均成交量与过去5个交易日每分钟平均成交量之比。量比反应的是个股的活跃程度,一般主力在拉高的过程中,都会有较高的量比水平。

量比的大小说明股票的活跃程度。量比大,交易活跃。量比小,交易清淡。

量比数值大于1,说明当日每分钟的平均成交量大于过去5个交易日的平均数值,成交放大;交易比过去5日火爆;量比数值小于1,表明现在的成交比不上过去5日的平均水平,成交萎缩。

前面介绍了量比是什么意思?其实量比这个指标所反映出来的是当前盘口的成交力度与最近五天的成交力度的差别,这个差别的值越大表明盘口成交越趋活跃,从某种意义上讲,越能体现主力即时做盘,准备随时展开攻击前蠢蠢欲动的盘口特征。因此量比资料可以说是盘口语言的翻译器,它是超级短线临盘实战洞察主力短时间动向的秘密武器之一。它更适用于短线操作。

量比数据如何看?

1、若某日量比为0.8-1.5,则说明成交量处于正常水平。

2、量比在1.2-2.5之间则为温和放量,如果股价也处于温和缓升状态,则升势相对健康,可继续持股,若股价下跌,则可认定跌势难以在短期内结束,从量的方面判断应可考虑停损退出。

3、量比在2.5-5,则为明显放量,若股价形影的突破重要支撑或阻力位置,则突破有效的机率颇高,可以相应的采取行动。

4、量比达5-10则为剧烈放量,如果是在个股处于长期低位出现剧烈放量,后续上涨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