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市场先扬后抑弱势难改 后期行情难以乐观

今天市场延续反弹,但弱势难改。早间开盘后的冲高在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后,出现震荡走低。好在60日均线让指数得到短期的支撑,而随后的反弹面对5日均线的压力又无力突破。于是全天指数在5日与60日均线之间,不断上演着震荡的走势。而盘面上热点散乱、个股严重分化,结构性的行情中的结构性机会更多是体现在个股方面。而创业板的一跌再度更充分的说明中小创个股的孱弱。短期来看,大盘的缩量震荡显示出市场谨慎情绪的相对浓厚,这也让后期行情难以乐观。

市场先扬后抑弱势难改
市场先扬后抑弱势难改

可以看到,大阴线的破位下行让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而这一改变在短期内难以得到修复。从短期来看,本周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规避情绪,不仅让资金外流加速,也让场内资金不敢轻举妄动;从中期来看,年底银行扎帐、停止放贷回笼资金带来的流动性偏紧;市场内监管引发的资金收敛以及解禁潮带来的抽水效应,都让市场失去上涨的动力。与此同时,在股汇债的尴尬局面下,在汇率控制成本过高、债市泡沫过大的前提下,只有通过股市的护盘才能够相对挽回颜面,于是可以看到市场中时常可以看到权重股的身影。

根据上述的解读,我们可以看到在目前的行情中,大盘留有着反弹收阳的形态,但又显示出反弹中底气的严重不足,如果行情太弱可能太不给管理层的面子,如果走得太强又担心加息事件带来更大的震荡。在进退两难的窘境下,市场通过弱势震荡来应对可能发生的影响可能是相对理性的策略,这也正是市场极端矛盾的体现。因此,投资者不要因为市场出现两连阳就简单的认为上涨行情已经开启,只有通过对深层次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加以理性分析,才不至于被行情的表象所蒙蔽,不会被盘中的一波波反弹所诱惑,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今天市场先扬后抑,尽管有了成交量的相对放大,但更多是诱多行情中冲动资金积极抄底的结果,更多是散户的行为所致。加息之前的短暂真空期随着加息日期的日益临近,其操作难度也在不断加大,一旦操作失误就容易深套其中,投资者切莫冲动。从技术面来看,短期60日均线的支撑只是相对的,包括3100点的支撑,很容易在事件影响下导致破位。因此,耐心等待消息明朗后再行操作才是最为理性的策略。而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建议偏向于通过技术形态以及成交量去把握个股的短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