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年底摘帽保壳战纷纷打响 ST烯碳断尾求生

又到年底,ST股票保壳战纷纷打响,问题缠身的ST烯碳也开始蠢蠢欲动。今年初,公司因为2015年报被无法表示意见,随后停牌半年以上,被戴上ST帽子并实施退市风险提示,各种整改、检查、处罚、立案调查轮番上阵,公司问题的曝光也震惊市场。如今,ST烯碳风雨飘摇,但其保壳的决心似乎更加坚决。

前世:概念太美幻灭太快

曾作为A股市场首只被ST的股票,ST烯碳自1993年上市以来历经多次重组,但这一次漩涡太大,公司又处在了退市边缘。

ST烯碳断尾求生
ST烯碳断尾求生

ST烯碳这一轮的重生与破灭还得从2013年说起。当年,ST烯碳所谓转型拉开帷幕,2013年4月16日,以部分房地产业务的股权置换到海城市镁兴贸易有限公司(下简称“海城镁兴”)100%股权,该公司主要资产为海城三岩矿业有限公司(下简称“海城三岩”)40%股权,ST烯碳宣布涉足菱镁矿开采和深加工行业。同年8月,ST烯碳再以所持房地产业务的股权置换到奥宇烯碳石墨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奥宇烯碳”)100%股权,该公司直接持有黑龙江省牡丹江农垦奥宇石墨深加工有限公司(下简称“奥宇深加工”)51%股权和奥宇石墨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奥宇石墨”)51%股权,由此ST烯碳宣布涉足石墨新材料行业。

身披“菱镁矿概念”和“石墨新材料概念”的ST烯碳2013年股价开始飙涨,从3元多涨到2015年的最高16.70元,两年多时间翻了4倍有余。但此前有媒体调查报道,公司两个概念均疑点重重,实质性的业务寥寥。从业绩来看,海城三岩、奥宇深加工和奥宇石墨在2013-2015年均未实现当初的业绩承诺,两公司均未按当初的承诺进行业绩补偿。

转型业绩不达标、业务也未如当初设想地开展,ST烯碳的业绩自然十分难看。2013-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37亿元、16.50亿元、11.21亿元,但净利润却分别为6623.01万元、-2.71亿元、226.75万元。

如果说2015年公司还算扭亏为盈,但进入2016年,ST烯碳似乎现出了原型。

今年4月30日,ST烯碳在停牌重组期间发布公告称,因公司201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此后停牌期间各种整改、检查、问询函、处罚、立案调查接踵而至,原本的重组也“流产”,至11月22日复牌,公司接连8个跌停板。

今生:卖子公司股权填亏

停牌超半年的ST烯碳复牌就跌去30%,持股股民损失惨重,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证券维权团队正在进行受损股民征集,凡在2016年4月26日停牌前买入ST烯碳的股民,均可通过委托律师向法院起诉,要求ST烯碳赔偿因信息披露违法给股民造成的经济损失。

证监会正调查,股民欲起诉,问题缠身的ST烯碳又开始运作保壳,但这一次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

12月13日早间,ST烯碳发布公告称,公司12月9日与鑫宇密封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乙方”)、韩玉凤、陈瑞、陈庚签署《股权回购协议》,由乙方回购公司持有的奥宇烯碳100%的股权,总价款为人民币40873.81万元。公司表示,本次回购交易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奥宇集团和奥宇深加工业绩未达乙方承诺且乙方没有补偿的历史遗留问题,也解决了因对方业绩下滑带来的亏损及减值。本次交易预计产生的收益约为7521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增强资产流动性,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与此同时,ST烯碳还公告,拟与首都京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京投”)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沈阳银基置业有限公司的30%股权转让给乙方,乙方支付转让价款45288.96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持有银基置业70%股权,银基置业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预计产生的股权转让收益为2.24亿元。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卖子公司股权获利填补亏损。ST烯碳为了保壳也是蛮拼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营收5.97亿元,净利润为-8097.70万元。上述两笔运作之后,今年公司大概率能够扭亏为盈了。

ST烯碳同时还给了市场“新的希望”。公告称,为实现以高端新材料提升动力电池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和发展方向,充分发挥自身在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的技术、资源优势及在资本市场的整合能力,公司拟通过控股子公司江苏银基烯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投资建设年产2.5亿Wh方形铝壳电池PACK生产线项目,总投资为30002.49万元。该项目选用镍钴锰酸锂、磷酸铁锂方形铝壳电芯,组装成各种电压平台和容量的电池包,项目正常建设周期为4个月,正常生产年项目可实现年产2.5亿Wh方形铝壳电池的产能。

ST烯碳给市场的“新的希望”究竟能否实现,金融投资报将继续跟踪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