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摘帽行情炒作热度升温 关注ST板块交易机会

经过周一A股的“双12”大打折后,昨日大盘弱势震荡,盘面上热点依然匮乏,摘帽概念板块成为少数表现亮眼的板块之一,水井坊、银鸽投资涨停,珠海中富、华锦股份、国投中富、上海科技、酒鬼酒的涨幅也超过5%。

摘帽行情炒作热度升温
摘帽行情炒作热度升温

近期市场更多的是震荡格局下的交易性机会,事件驱动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随着年报的来临,摘帽行情一般是市场的惯有动作,未来一段时间值得持续跟踪关注。

炒作热度正在升温

临近年末,与炒作高送转行情一样,摘帽行情也是这个时点市场“例牌菜”,今年也不例外。昨日市场经过暴跌洗礼之后,盘面上热点依然匮乏,而摘帽概念股则明显走强。水井坊、银鸽投资涨停,珠海中富、华锦股份、国投中富、上海科技、酒鬼酒的涨幅也超过5%。

于今年4月才成功摘帽的珠海中富,尽管2015年业绩大幅下滑,至2016年第三季度业绩也仍未扭亏,但该股于6月27日开始节节上行,期间经历发布终止重组公告跌停,也没有阻挡上升趋势。本周一不少股票暴跌,但该股盘中仍创出年内新高6.71元,午后随大盘下跌4.84%,但昨日大涨6.73%。从6月27日至昨日收盘,该股区间涨幅高达67.10%。

而近期摘帽的个股也表现强势。今年四季度以来,成功摘帽的ST股已达5家:宜宾纸业、青海春天、安通控股、恒力股份、上海科技,这些股票的股价均迎来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青海春天最为出色。公司于11月21日起摘帽,股票简称从“ST春天”变更为“青海春天”,该股四季度以来涨幅高达52.96%。此外,于10月27日摘帽的上海科技,四季度以来涨幅也高达41.43%,11月3日摘帽的恒力股份目前在停牌中,四季度以来涨幅为12.72%。

关注ST板块交易机会

随着摘帽概念股走强,炒作热情正在上升,一些有摘帽概念的ST个股也受到市场追捧。市场分析人士建议,从ST股年度业绩预告中掘金,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申万宏源认为,摘帽行情的形成原因,主要是重组、借壳和资产注入预期+经营状况好转扭转预期差+自身价值的合理回归带来收益,从进攻性角度来看,近5年中除2013年外,每年涨幅前十的个股中都有ST摘帽股的身影,如果能成功抓住1~2只这样的个股,无疑对投资组合的贡献是巨大的。

统计显示,目前已预告2016年报扭亏的ST股总共有13只,其中业绩扭亏幅度较大的有*ST创疗和*ST蓝丰,均是因为并购重组而实现业绩扭亏,前者预计2016年1月至12月净利润在9000万元至1.2亿元之间,其2015年业绩为亏损6533.77万元;后者预计2016年1月至12月净利润在1.05亿元至1.15亿元之间,其2015年业绩为亏损6876.96万元。在这13只股票中,*ST鲁丰、*ST江化、*ST新集和*ST景谷四季度以来表现较为突出,涨幅均超过10%,其中*ST鲁丰涨幅达为30.73%。

国盛证券建议关注因经营好转产生摘帽预期的ST股,这是向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说明公司的经营正在恢复正常和活力,市场应当重新给公司股票进行定价。该机构提出,ST板块选择的标准包括四个方面:存在强烈摘帽预期、经营业务发生根本性好转、存在明显的重组预期以及大股东实力雄厚。

临近年底,摘帽预期的交易性机会值得关注。从第三季度业绩来看有18家正在交易的*ST公司业绩转正,其中表现较好的有煤炭、有色、化工等受益于供给侧改革行业的个股,因产品价格提升从而盈利能力提升的公司有*ST神火、*ST新集、*ST蓝丰、*ST沧大等,此类公司由于产品价格上涨趋势依然存在,年报业绩继续保持盈利的概率高,摘帽的概率也高,值得重点关注。农林牧渔行业以及重组实现盈利个股的交易性机会也基本确定,同样也值得关注。不过,对于亏损额巨大的公司则需要注意回避,注意控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