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带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 11月批准项目2642亿

13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从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接下来发改委将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统筹实施好投资领域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工程,特别是通过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带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增加有效供给,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带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
带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

据统计,11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2642亿元,较10月份增加454亿,环比增长20.7%。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1583亿元。而10月份,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877亿元,交通基建成为当之无愧的“稳投资”的主力军。

另外,重大工程包投资的数据也分外亮丽。据统计,自2014年9月发改委陆续推出12大类重大工程包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7.4万亿元,较前一个月又增加了逾3700亿元。

显而易见,要稳增长抓好项目投资必不可少。热点经济区域,更是投资项目的主阵地。以“轨道路上的京津冀”为例,11月18日,发改委批复了《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前,将实施北京至霸州铁路、北京至唐山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崇礼铁路等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

“远期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需要,具备条件的项目经论证后可适时启动。”赵辰昕告诉记者,在投资稳增长的同时,投资领域的改革也必不可少。例如,廊坊至涿州、固安至保定城际铁路,河北省已招标确定社会投资者投资建设。“我们鼓励市场化运作,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