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水环境保护政策频出 监测保护设备需求将激增

近期环境保护治理的利好政策密集发布,尤其是水环境保护正日益受到重视。这将倒逼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在水质监测、污水处理和管道建设等方面增加投入,相关产业链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水环境保护政策频出
水环境保护政策频出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提出,在全国江河湖泊全面推行河长制,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由党政领导担任河长,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之前,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规划》还对水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到2020年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要从2015年的66%提高至70%以上,地表水质量劣Ⅴ类水体比例要从2015年的9.7%下降至5%以下,同时水环境质量评价覆盖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的数量由“十二五”期间的972个增加到1940个。

1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提出,除了加大水污染处罚力度之外,强调理顺和协调水污染防治监管制度体系,将推行排污许可制并确立其核心地位,完善水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

我国江河湖泊众多,水系发达。根据水利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45203条,总长度达150.85万公里;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有2865个,湖泊水面总面积达7.80万平方公里。目前不少河湖存在河道干涸、湖泊萎缩、水环境污染等问题。

随着政策的不断扶持以及水系水质监管力度的加大,自动化水质监测设备的应用将加速推广。目前我国地表水监测基本以流域为单元,优化断面为基础进行检测,自动化率仅为15%。券商研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地表水水质监测订单同比增长近700%,单季度市场规模达到8亿元,全年水质监测订单有望破30亿元,在线监测市场比例大幅增加,未来水质监测行业整体市场空间将超600亿元。水质自动化在线实时监测和大数据分析将成为扩大监测范围、提高监测效率的重要环节,拥有相关数据采集与设备运营的企业将获更多市场份额。

A股上市公司相关个股一览:碧水源、三维丝、云投生态、兴源环境、先河环保、武汉控股、聚光科技、天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