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阿里概念”加“新零售” 游资狂炒三江购物

虽然昨日上证指数创半年来最大跌幅,但仍不能阻挡三江购物强势涨停。在公司公告阿里系“入驻”复牌后的14个交易日内,三江购物收获了13个涨停板,其中包括6个“一”字板,累计涨幅达到249.8%,成为近期A股市场备受关注的“妖股”之一。公司在最新公告中称,经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函询证,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各种迹象显示,多路游资扮演了幕后推手的角色。

游资狂炒三江购物
游资狂炒三江购物

11月21日,三江购物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旗下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定向增发股票及可交换债等方式,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总投资额约为21.5亿元。交易完成后,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将持有公司不超过1.7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不超过32%;若杭州阿里巴巴泽泰将可交换公司债券全部换股,则持股比例可将达到3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当日,三江购物复牌,此后连续6日出现“一”字涨停。在“一”字板打开后,公司股票继续高歌猛进,再度斩获7个涨停板,于昨日报收于44.46元的历史天价。

“题材炒作的惯常路径是先有明显利好的消息,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后,在资本市场形成炒作行情。”事实上,在三江购物近期股价连番上涨过程中,来自浙江和上海地区的游资席位成为其背后的最大推手。

12月12日最新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作为实力游资代表的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现身三江购物买一和卖一位置,其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内累计买入8184.69万元,同时卖出8762.68万元。此外,该营业部还在12月6至8日合计卖出6974.68万元。据卖出金额推算,该营业部在三江购物股价上涨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收益。

另外,处于买三位置的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四平路证券营业部在12月8日至12日连续三天时间内合计买入5038.23万元。而此前该营业部在12月6日至8日合计买入4188.41万元、卖出5106.34万元。在已经赚过一笔的情况下,昨日又买进5000余万元,看来该席位对三江购物依然充满信心。

除了12日最新的龙虎榜数据,近期交易所已经披露了三份三江购物的龙虎榜单(其中包括两次连续三个交易日榜单),有两家营业部席位现身于这三份榜单,分别是浙商证券临安万马路营业部和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

12月8日龙虎榜显示,浙商证券临安万马路营业部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内累计买入3989.04万元,同时卖出1.08亿元。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则是卖出6069.84万元。根据卖出金额推测,上述两家席位在获得可观浮盈后,目前开始逐步撤退。

此外,光大证券宁波悦盛路营业部曾现身三江购物8日的龙虎榜买一位置,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买入5692.78万元,而卖出榜单中则并未出现其身影,可推测该席位旗下账户目前应该仍持有三江购物股份。从浙商证券临安万马路营业部8日龙虎榜显示的交易来看,“这明显是游资短线炒作的路数。”

进一步来看,游资们之所以选择三江购物,主要是看中“阿里概念”加“新零售”炒作的题材。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系进驻三江购物后,其高比例的持股引发市场广泛猜测。三江购物随即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是否有意获得公司实际控制权进行明确说明。对此,三江购物回复称,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没有意图通过本次交易获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