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万科A暴跌6.25% 恒大系持仓成本失守

万科再度进入焦点时刻。昨天,万科A股价开盘后一路下跌,重挫6.25%,收盘价23.26元,跌破恒大的平均持股成本23.35元。

万科A暴跌6.25%
万科A暴跌6.25%

据万科及中国恒大11月30日公告,恒大共计持有15.532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总股本的14.07%,累计耗资362.73亿元人民币。由此估算,其平均持股成本在23.35元/股。

这意味着,自8月开始一路增持万科以来,恒大手中持有的筹码已经从浮盈变成了浮亏。万科独董华生(微博)口中的“拯救者”恒大,已经把自己“陷”了进去。

与此同时,因万能险被停而面临资金压力的宝能系,手中的万科持股陆续进入解禁期,万科A未来的走势将更加扑朔迷离。

监管连出重拳 举牌股惨淡

自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炮轰野蛮收购”之后,上周,监管层对险资举牌连出重拳。保监会先是停掉了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业务。随后有媒体爆出保监会将派出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

上周五,保监会就正式发布公告称,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开展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时,资产配置计划不明确,资金运作不规范。保监会决定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责令公司进行整改。

重压之下,包括万科在内的举牌概念股一片惨淡。格力电器一度跌4.04%,收跌1.2%;恒大概念股也接连重挫,万科A跌6.25%,廊坊发展跌1.90%,嘉凯城跌7.09%。

宝能系解禁期到来

受挫的不仅仅是恒大。据华尔街见闻测算,万科股价从最高的29元跌至现在的23.26元,宝能系的浮盈缩水超160亿元。

上周,占到前海人寿业务高达80%的万能险被保监会暂停,市场开始担忧,没有了万能险业务继续输血,一贯激进的前海人寿的现金流会受到冲击。

随着近期宝能系手中的万科股票陆续进入解禁期,市场猜测宝能可能抛售手中的巨额股票套现。

不过一财援引接近钜盛华的投资人士称,“肯定不会”,因为“影响太坏了”。

华尔街见闻半年前曾根据公开消息,测算过宝能的持仓成本平均在14-18元之间,距目前的股价仍有相当的安全空间。

高盛:万科被大幅高估

上周,高盛高华房地产分析师王逸发布报告重申了万科A的卖出评级,并给出的万科A未来12个月目标价为16.5元,意味着该股可能从当前价位下跌35%。

报告称,万科A的股价已远远超出了通过合理的资本配置可实现的净资产价值扩张潜力,当前股价已计入了加杠杆进行净资产价值扩张的潜力。

王石:万科已成庄股

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已成群雄逐鹿的局面。

华尔街见闻此前曾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在宝能系、华润、恒大、安邦、万科管理层等五方高度控盘的情况下,万科A已出现一些比较明显的庄股特征,比如筹码高度集中、可交易的流通股日渐变少、走势比较独立大盘等。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11月19日的媒体交流会上直言:“它(指万科)就是庄股。”

王石说:“我们发现各路资本都在对万科感兴趣,无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它是一个很价值的壳,在壳上做文章;第二种是‘唐僧肉’,认为经营的好。我想对万科,应该这两种情况都存在。”

到目前为止,宝能系持万科股本25.4%,华润持股15.29%,恒大系持股14.07%,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资管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德赢1号、2号)计划持有3.66%,万科工会持股0.61%。

不难看出,各方“势力”已经持有万科股份超70%,即便包含港股在内,万科流通股也已经不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