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非公开发行股票:非公开发行股票对上市公司有什么好处

在股票投资时候经常遇到某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告,面对这情况操作时候是否遇到买卖的矛盾呢?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是指上市公司采用非公开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行为。那非公开发行股票对上市公司有什么好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非公开发行股票
非公开发行股票

非公开发行股票对上市公司的好处:

1、交易价格具有优势。非上市公司的股票只能在场外交易(就是指买卖双方协定交易),交易价格交易买卖方决定;不过,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总的来说,相对于上市公开发行股票优势更大。

2、管理权集中。对于控股比例较低的集团公司而言,通过定向增发,可进一步强化管理层对对上市公司的控制。

3、资金筹集稳定。对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原则规定,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除此之外的发行对象,上市公司应当在取得发行核准批文后,按照有关规定以竞价方式确定发行对象和发行价格。投资者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4、资金筹集对象特定,融资的速度迅速。因为是对特定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该部分投资者资金是相对充足的,一旦达成协议,上市公司是可以迅速得到生产经营的资金!

5、无需经过中间人搭桥,减低筹资成本。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均属于原前10名股东的,可以由上市公司自行销售(无需证券公司承销)。

非公开发行股票利好还是利空?

非公开发行股票比较普遍发生在股票行情好的时候,是一个比较常被市场拿来炒作用的题材概念。另外,在行情比较好时候,上市公司的股票走势稳定,而且价格比较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是比较容易拿到自己需要的资金。

非公开发行股票尽管不用二级市场股东出钱,但如果注入的资产质量一般,随着股本的相应扩大,会摊薄稀释股本收益。所以,投资时候需要关注上市资产质量的好坏,这可决定我们资产的收益。如果定向增发的对象(通常是大股东)是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的,那就是利好,否则就是利空。

上市公司是高成长性的公司,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种非公开发行股票是明显的利好。另外还要看其募集资金的投资方向,是否真的落实到实处去,未来能否给公司创造更多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