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蓝光发展3D生物打印获突破 血管成功植入恒河猴体内

蓝光发展日前发布公告,近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蓝光英诺3D生物打印血管植入恒河猴体内实验取得成功,此项成果对干细胞技术和3D生物打印技术未来临床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蓝光发展3D打印获突破
蓝光发展3D打印获突破

蓝光发展6日晚间进一步披露,蓝光英诺3D生物打印血管植入恒河猴体内动物实验的目的是为了进行3D生物打印血管与实验动物自身血管的结构和功能一致性的验证。本次动物实验设定的预期成功指标包括:3D生物打印血管与实验动物自体血管可替换;3D生物打印血管与实验动物自体血管可融合;3D生物打印血管与实验动物自体血管结构和功能一致。

在动物实验过程中,蓝光英诺利用取自实验动物自体的脂肪间充质干细胞制备成3D生物打印墨汁,利用自主研发3D生物血管打印机构建出具有生物活性的人工血管,并将其置换实验动物体内一段腹主动脉血管。截至2016年12月1日,蓝光英诺已完成30只恒河猴3D生物打印血管体内植入实验,实验动物术后存活率为100%。上述实验结果与原定实验预期一致有效,且打印材料取自实验动物自体的脂肪间充质干细胞,保证了该血管移植在体内的安全性,蓝光英诺研发团队认定该动物实验取得成功。该动物实验是在具有GLP资质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动物实验中心进行,实验数据充分,并具有阶段性总结报告。

该动物实验将持续到2017年5月,后续阶段将完成3D生物打印血管移植手术程序的标准化。实验结束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按照《3D生物打印血管体内移植动物实验研究》技术开发委托合同的要求出具动物实验总结报告。

蓝光发展同时表示,虽然3D生物打印血管未来主要应用于心血管疾病领域,市场前景广阔,但相关技术从动物实验到临床试验,再到相关技术产品上市销售,其检验、审评和审批的结果及时间都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蓝光英诺成立于2014年,是以自主研发的核心引领技术推动3D生物打印全球应用的高科技技术服务公司。其自主研发干细胞生物墨汁技术,结合3D生物打印机的智造,利用独创的云计算平台,使人工制造个性化功能器官成为可能。公司首席科学家康裕建教授同时身为中组部首批“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美国毒理科学院院士、国际再生医学研究应用与规范联盟主席、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生物医学3D打印理事会执行主席,技术团队实力雄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