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票发行核准制:核准制与注册制二者有何区别

酝酿许久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在近年年初突然夭折,目前市场仍然延续股票发行核准制这一方式进行IPO。众所周知股票发行核准制弊端多多,未来放开注册制将是大势所趋。那么在这两种制度下,核准制与注册制二者存在什么区别?

股票发行核准制
股票发行核准制

一、什么是股票发行核准制

股票发行核准制是指证券拟发行方不仅要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还需要通过证券监管部门的实质性审查,只有经监管部门的批准,拟发行公司才能获取证券发行权。

二、什么是注册制

证券发行注册制是指发行人须严格遵循信息公开原则,承担完全且充分的信息披露义务,证券监管机关对其申报公开的材料仅作形式审查,确认信息真实便对该项申请予以核准。

三、核准制与注册制二者区别

股票发行核准制与注册制区别一:注册制与股票发行核准制相比,发行人成本更低、上市效率更高、对社会资源耗费更少,资本市场可以快速实现资源配置功能。注册制最大的好处在于把发行风险交给了主承销商,把合规要求的实现交给了中介机构,把信披真实性的实现交给了发行人。

股票发行核准制与注册制区别二:实行注册制就是证监会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全面性进行审核,不对其投资价值和持续能力作出判断。也就是说,证券主管部门依据信息披露的原则和制度,只对证券发行人申报信息和材料的全面性、真实性进行形式要件的审查。即使该证券并没有投资价值,证券主管部门也无权通过行政手段控制股票发行。

股票发行核准制与注册制区别三:股票发行核准制即所谓的实质管理原则,以欧洲各国的公司法为代表。依照证券发行股票发行核准制的要求,证券的发行不仅要以真实状况的充分公开为条件,而且必须符合证券管理机构制定的若干适于发行的实质条件。符合条件的发行公司,经证券管理机关批准后方可取得发行资格,在证券市场上发行证券。这一制度的目的在于禁止质量差的证券公开发行。

关于股票发行核准制与注册制之间的区别,从以上分析对比中可以看出,证券发行注册制具有更大的优势,想要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发行审核制度应当由股票发行核准制逐步向注册制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