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清洁能源行业发展潜力大 该领域倍受国家支持

2016年即将过去,2017年即将到来,和信梳理行业机会展望来看,清洁能源面临的市场机会与政策背景有望展开或有力度,从未来市场行业机会选择分析,清洁能源或将成为较好的行业选择标的之一。

清洁能源行业发展潜力大
清洁能源行业发展潜力大

清洁能源,即绿色能源,是指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它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海潮能这些能源。可再生能源不存在能源耗竭的可能,因此,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日益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国家。

【政策背景及市场】据12月5日信息显示: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临近。在日前召开的2016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表示,全国碳市场配额分配将以基准线法为主,鼓励减排的政策工具必须从行政命令型、财税鼓励型向市场型转变。专家预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海通证券研究员牛品认为,目前整个碳市场交易无论价格还是成交量都处于底部,未来将有巨大上升空间,每年千亿元碳市场空间可期。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初步估计,每吨300元碳排放权交易价格才能真正发挥低碳转型的引导作用。若以当年全国7个试点地区的碳价平均标准测算,全国碳市场现货交易规模可以达到12亿-80亿元;如果考虑碳期货进入碳市场,交易规模将放大到600亿-4000亿元。

从中国碳交易发展来看,2013年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天津、湖北和重庆7个碳交易市场试点。

从运营来看,尽管规模发展不大,但其发展方向与潜力已显现,其中北京环境交易所是中国碳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随着碳市场建设的不断推进,北京环境交易所相继成为国家发改委备案的中国自愿减排交易机构、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指定交易平台,而碳交易中心建设运营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平台和北京市碳排放权(BEA)电子交易平台,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碳定价系统之一。

和信研究认为,中国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经济发展领域的重要障碍,如何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为社会与经济的质量型发展成为政府与全体国民的共同目标,因此从产业前景与政策引导、支持的角度来年地,清洁能源在我国市场的发展将体现良好的外部环境与内部条件,市场潜力巨大。

【机会关注领域】研究认为,目前清洁能源领域涉及的产业链较为广泛,绿色能源,不仅取之不尽,而且间接价值也十分可观。据专家推算,每利用相当于1吨标准煤的可再生资源,可以节约原生资源120吨,少产生垃圾废水10吨,增加产值约3000元人民币,产生利润500元。

利用可再生资源进行生产不仅可以节约资源,遏制废弃物泛滥,而且比利用原生资源进行生产具有消耗低、污染物排放少的优点。对于未来产业发展机会,我们建议关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与生物质领域,同时碳交易所涉及的清洁能源运营公司也可加大关注度。

大规模地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大力鼓励可再生能源进入能源市场,已成为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高度重视能源战略,日本、美国、巴西、印度等多个国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法律与投入非常明显。此外,如果绿色能源产业能够得到健康快速发展,可以带动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为城市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美国的实践表明,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传统发电方式的劳动密集程度要高。美国全球观察研究所的报告说,10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如果用煤炭或核燃料,需要100个到116个工人,而太阳能发电站则可以提供248个工作岗位,风电场可以提供542个工作岗位。

【结论】清洁能源领域是各国政府大力支持与发展,从近年我国经济转型来看,其更加注重环保方面与经济的协调性,而法律层面也提供了诸多领域的重大变化,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等,而2017年中国碳交易所的推进,可以说在整个社会层而将形成对清洁能源的一个市场化与法律化引导。

因此我们研究认为,从A股投资机会来看,如果一个公司的业务覆盖整个产业链,既有碳资产管理公司,又有清洁能源运营商,还有节能减排能力的结合,那么这样公司就具有较好的投资标的。GDP发展、环保形势现状及市场前景等诸多因素显示,清洁能源将面临较好的发展环境。

【风险提示】部分公司经营业绩不佳、技术能力未能实现适应及市场规模预期不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