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两市低开沪指跌0.1% 船舶石油板块领涨

周五两市低开,船舶、石油板块领涨,沪指跌0.1%报3270点,深成指跌0.12%报11074点。

今日沪指行情
今日沪指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就是经济数据的好转,但随着变盘时间窗口的临近,投资还需谨慎。

招商证券从技术上分析认为,沪指3146点-3148点缺口和20日均线均有双重支撑,之后仍有望挑战3400点。而创业板要想摆脱弱势的局面,首先要站上年线,其次年线上方仍然压力重重。由于目前仍是押注预期的行情,基于明年基建投资和通胀的预期不能证伪,中字头蓝筹和有色、钢铁等周期板块有望反复活跃。而对成长性题材股而言仍然是补涨,缺乏板块整体性机会的土壤,目前还是存量资金的腾挪,有结构性机会应该还是在业绩增长确定的、高ROE的优质细分行业龙头上。

中银国际表示,目前大盘处于短期调整时间窗口,投资者可关注两大关键点:一是,金融板块的整体反弹持续情况,昨日上午银行板块持续反弹后,券商、保险板块也继续反弹,若要推动这类板块持续反弹需要的资金量比较大,所以多方是否会在此时持续放量拉升这类板块还有待观察。二是,大盘整体量能的变化情况,若要大盘保持较强的趋势运行,上午盘面至少要维持在1500亿元以上的量能水平,否则下午开盘后一旦缩量,大盘全天的量能很难得到保证。如果量能无法保证,大盘后面的强势趋势就无法保持,冲高回落的情况就极易出现。

联讯证券分析师郭佳楠相对乐观,他通过两融数据来分析市场,表示周二开始两融余额突破9700亿元,保持良好上升形态,投资者融资盘口看多情绪较浓。上证综指、深证综指、中小盘指都从周三下跌的阴影中走出收小阳线,上证综指强于深证综指,创业板再度回调收阴,技术方面依旧看好上证综指,保持原有看多的策略。近期依旧看好权重股,等待增量资金介入后转投成长性更好的小盘股。不过对于涨幅偏大的蓝筹股,不建议追涨,等回调机会再介入也不迟。

腾讯“证券研究院”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2016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走势。这表明两点,一是在三批大规模PPP工程等稳增长政策推动下,我国经济基本面开始企稳回升,一是大中型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而中小企业举步维艰。这和当前A股蓝筹火爆、小盘股低迷的情况不谋而合,说明今年以来我一直大力推荐的蓝筹股崛起有经济基本面支持。

未来两年,我国将迎来蓝筹并购时代。建议投资者像巴菲特一样坚持价值投资原则进行选股,通过简单的“买入蓝筹股并持有“的方法来获得最大回报,避免频繁操作,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积极拥抱优质蓝筹股。现在来看,这个策略已经奏效。2017年,中国最大的投资机会在A股,特别是优质蓝筹股。临近年底,投资者要继续挖掘各个行业的白马股,为明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