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物联网开发者大会将召开

【物联网开发者大会将召开市场规模万亿计】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联合主办的2016物联网开发者大会将于12月9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微软、英特尔、IBM等国际巨头。

物联网开发者大会将开
物联网开发者大会将开

点评:科研机构IDC称201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约为6986亿美元,到2020年有望达到1.7万亿美元。中国信通院估计未来几年我国物联网行业年均增速30%左右,2018年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我国物联网产业受政策、经济和技术等因素推动,目前已进入爆发前期,业内布局领先的公司如宜通世纪(300310)、盛路通信(002446)等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徐翔案12月5日青岛中院开庭】据证券时报报道,徐翔案将于下周一(12月5日)在青岛中院开庭。市场有关徐翔的多项谜团有望解开,今年11月10日,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泽熙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以及相关上市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系列案,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截至今年9月30日,华丽家族、大恒科技、宁波中百、文峰股份、康强电子和金龙汽车前十大股东名单里仍存在徐翔的影子。

【欧盟拟推合作式智能交通有望催生射频器件需求】欧盟委员会日前通过“欧洲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战略”,目标是到2019年在欧盟国家道路上大规模配置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实现汽车与汽车之间、汽车与道路设施之间的“智能沟通”。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的特点是利用多项通信技术,让汽车之间、汽车与道路设施之间能够沟通,使得道路使用者和交通管理人员能共享信息并有效协调。

点评:该系统有望为我国发展智能交通提供借鉴。东兴证券研报认为,射频器件是无线连接的核心,凡是需要无线连接的地方必备射频器件。汽车之间、汽车与道路设施之间的“智能沟通”有望催生对射频器件的需求。硕贝德(300322)在5G天线及射频前端模组上的开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麦捷科技(300319)是片式电感及LTCC射频元器件的龙头厂商。

【工信部支持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暴增可期】工信部1日发布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汽车生产企业、电池生产企业、回收拆解企业与综合利用企业等通过多种形式,合作共建、共用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网络。未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财税优惠、产业基金、积分管理等激励政策,研究探索动力蓄电池残值交易等市场化模式,促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

点评:伴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增长,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的市场空间将打开。据机构测算,该市场将从2018年开始爆发,当年即达50亿元规模,到2020年和2023年,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至136亿元和311亿元。赣锋锂业(002460)、格林美(002340)、杉杉股份(600884)等率先布局该领域的企业将具备先发优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