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沪指低开低走跌逾1% 煤炭有色板块大跌

沪指低开低走跌逾1%,市场风格转换,中字头、煤炭等权重股大幅下挫,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走势强劲。截至收盘,沪指跌1%报3250点,深成指跌0.2%报11012点。11月沪指涨近5%。

沪指收盘跌1%
沪指收盘跌1%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关注核心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特朗普上台,“再通胀”预期能走多远?美联储近期鹰派的表态,巩固市场对其12月份和明年多次加息的预期,进一步推升美元指数上涨。二是,人民币贬值,能走多远?对中国货币政策,投资者的核心关注还是在人民币。中期看,全球市场对美国的利率上行判断可能存在纠偏,美元虽然短期继续走强,但明年强势美元逻辑的不确定性在加大,这时人民币可能重新回到升值通道。三是,周期股行情,能走多远?短期周期板块投机潮即将结束,视线应移至2017年。2017年周期品仍然是围绕供给侧的逻辑,而非需求全面复苏。

海通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2017年的市场主旋律或集中在国企改革和经济转型领域;而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则表示,市场投资主线或从周期反转、价值重估,切换为改革发力、成长回归,2017年A股将从震荡市演变为牛市。荀玉根表示,目前A股在全球范围内来看估值已经不再过高。同时,在国内大类资产比较中,股票的性价比也具备吸引力,尤其是地产调控会让银行理财资金和险资等更多配置股市。

申万宏源证券桂浩明认为,如果以上证综指为样本分析,可以粗略判断,股市已经进入了牛市。从9月底到现在,该指数持续走高,累计涨幅超过了10%,屡创今年1月以来的新高。但是,如果以中证500指数为样本,却发现同期涨幅只有7.6%,相比上证综指要小得多。更不济的是创业板指数,在此期间的涨幅还不到2.8%。无疑,就整个股市而言,现在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结构失衡。

从大盘形态来看,上证综指在3300点一线应该会有较大震荡,周二上午大盘先抑后扬,显示面对阻力,多方仍然有上攻意愿。但如果只靠权重股发力,且市场结构失衡进一步加剧的话,那么,后市调整风险也会快速积累并爆发,投资者应多加留意。

操作上,分析人士称,近期家电、白酒、地产等板块陆续走出突破平台走势,金融板块明显强于大盘。表面上看,热点似乎杂乱无章,但总体而言资金青睐低市盈率、价值类的蓝筹股。

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晓忠认为,绩优蓝筹轮番突破的越来越多,稳健的投资者可留意大平台整理的低估值、高收益类股。积极的投资者可在参与蓝筹板块轮动的同时,关注成长类股的超跌反弹的机会。随着行情的展开,伴随着市场信心的增强,一些优质成长股由于短线超跌和良好的弹性,后市也会受到资金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