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家电行业成为明星板块 业绩改观增长仍有潜力

上周9只家电股创年内新高

进军新能源搁浅没能阻挡格力电器股价的上行步伐,上周该股大涨20.91%,也带动家电板块的龙头股一齐上涨,成为市场上的明星。国联证券认为,家电需求总体上走向由量变转质变的新阶段,消费升级、新品类导入及城镇化仍是推动家电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家电出口量借人民币汇率变化全面大增是未来亮点。

家电业绩增长仍有潜力
家电业绩增长仍有潜力

上周A股市场在3200点上反复震荡,多数板块表现沉闷,家电板块在格力电器的带动下,成为明星板块。

尽管筹划半年多的重组事宜于11月17日因中小股东的反对而告吹,格力电器在复牌后仍继续飙升,23日股价更是强势涨停,上周累计大涨20.91%,25日盘中创下年内新高27.30元。在其带动下,国盛金控、奥马电器、金莱特、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老板电器等也表现不俗。

除格力电器外,华帝股份、国盛金控、万家乐、立霸股份、奥马电器等8只家电股也于上周创下年内新高,其中华帝股份在上周五盘中一度拉升至28.5元,刷新历史高点。

事实上,家电板块自今年以来涨幅为9.54%,而同期沪指跌7.83%,板块总体跑赢市场超过15%。个股方面,也有不少家电股表现抢眼。统计显示,顺威股份今年以来涨幅达82.14%,华帝股份、天际股份、小天鹅A今年涨幅分别为61.10%、57.51%和45%。依米康、美的集团、立霸股份、苏泊尔、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等今年涨幅也都在30%以上。

国联证券认为,综合市场表现来看,家电行业在熊市是一个可以超越大盘的行业,就板块比较来看,属于具有明显防御效应的行业。

业绩亮眼长期看好

各大券商认为,从基本面上看,家电行业业绩亮眼,加上受益于品质生活需求消费升级,及由此驱动的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值得长期关注。中信建投的统计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业绩表现稳定,实现营业收入6004亿元,同比增长8.7%。前三季度,家电行业整体毛利率25.2%,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家电行业毛利率较2015年有较大幅度的改善。

国联证券认为,家电需求总体上走向由量变转质变的新阶段,消费升级、新品类导入及城镇化仍是推动家电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家电出口量借人民币汇率变化全面大增是未来亮点。中金公司也认为,10月1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速度较快,预计将继续推动家电出口复苏。大家电出口已经明显复苏,小家电出口复苏滞后,但预计未来会有明显改观。

在品种配置上,国联证券建议对家电板块执行绩优股与成长股均衡配置策略:即绩优股以大型白电巨头为主,作为平衡组合波动的标配,同时配置成长性较好的厨电小家电子行业成长型公司,并重点推荐汇率变动中大幅受益的出口型小家电企业。

华泰证券则建议,集中于三条主线:一是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的“新家电”龙头企业;二是受益于产品迭代的洗衣机龙头;三是受益于景气复苏,有望迎来“补库存”行情的空调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