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保险资金豪买A股 这4领域的股票很可能会被大佬盯上

最大可能逾300亿元再买中国建筑!上市公司一份公告让A股不少小伙伴乐坏了!根据中国建筑最新公告,安邦保险未来将还要继续买入中国建筑可能超过35亿股。如果按照最新收盘价格计算,涉及规模高达329亿元,这也意味着,未来一年,安邦保险巨资为中国建筑股价“背书”。

4领域股票会被大佬盯上
4领域股票会被大佬盯上

值得注意的是,年底包括险资在内的机构在A股市场上掀起一股举牌热潮,而且多数是巨无霸。当市场在猜测下一个被举牌是不是格力电器或是其他龙头个股后,到底险资还有多少子弹?有券商分析指出,如果按照监管红线,保险资金至少还有2.3万亿元弹药。

近年来,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上叱咤风云,先后出现诸如宝能系、恒大系等巨头。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巨头安邦保险在斥资约240亿元豪买中国建筑后放出“狠话”称,未来可能还要继续买入329亿元左右的股份。这对很多散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终于有顺风车可搭乘。

“此时此刻,除了锁仓,俺啥也不做。坚决看好安邦,坚决做安邦的行动一致人。”一位投资者在某财经股吧中留言称。有机构人士也表示,作为保险资金,安邦如此大手笔豪买中国建筑,主要还是价值投资。

安邦主要还是价值投资

中泰证券分析师杨涛认为,安邦再度大比例增持,后续有望继续买入至再度举牌。“我们认为安邦连续增持中国建筑主要是看中公司优质的基本面和极低估值。”杨涛表示。数据显示,中国建筑过去五年业绩复合增速23%,今年1~10月地产合约销售额1738亿元,同比增长53.4%;实现合约销售面积12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2%。当前估值处在板块最低;分红率约23%,预计2016年股息率为2.9%,具有较强吸引力。而且“一带一路”预期提升,海外业务具备高成长潜力。今年前10个月该海外新签订单944亿元,同比增长30.4%。

险资弹药还很充足

11月22日,中国建筑的单日成交金额刷新今年最高交易纪录。同时成为了继万科A、乐视网之后,年内第三只单日成交金额过百亿元的个股。实际上,除了中国建筑,伊利股份、吉林敖东等均获得险资的举牌。而保险大佬们还有多少弹药?有机构预计,如果按照监管上限,还有约2.5万亿元的粮草。

自去年以来,保险机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系、国华系、华夏系和恒大系最为活跃。有统计称,2016年下半年险资“举牌”规模明显扩张,“举牌”规模累计已达到超过300亿元。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表示,保费大幅增加以及融资渠道丰富成为险资频繁举牌A股重要因素。从2012年开始,保险机构的保费收入规模开始大幅上升,2015年增速高达20%。截至2016年9月,今年的保费收入规模已经达到2.5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而且“万能险”推升保险机构的负债端成本。“经测算,在今年前9个月新增的保费收入中,万能险占比高达20%。”陈杰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保险规模不断增加,买A股数量也越来越多,但整体权益类资产的仓位依然较轻。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末,保险机构总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4.6万亿元,其中,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仅为14.25%。同保监会规定的30%上限还有很大距离。陈杰表示,根据测算,权益类资产占比每上升1个百分点就可以为A股带来约1463亿元的增量资金。如此来推算,即使权益类持仓比例上升到20%,就有望为A股带来8412亿元的资金。如果按照30%的红线来推算,未来空间大概有2.30万亿元保险资金进入权益类市场。这也意味着,险资“举牌”的资金实力依然非常雄厚。

还有哪些可能被盯上的个股?

有机构人士表示,从行业来看,银行、百货、医药、建筑等领域,但从个股来看,被“举牌”的个股一般都是股权分散、高分红、现金充沛、低估值等。这也意味着,部分符合条件的优质个股有可能继续会被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举牌。

记者对比发现,在A股市场部分行业龙头因为“举牌概念”已经成为近期市场焦点,安邦于11月18日突然宣布首度举牌中国建筑后,连续斥巨资买入。万科23日披露,恒大地产集团及其旗下九家公司最近购入上市公司A股股份5.5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至此,恒大系已经持有万科A股票11.04亿股,占总股份的10%,总耗资逾240.1亿元。有意思的是,无论是中国建筑还是万科,都是行业的龙头企业。

这也为部分行业龙头且股权分散的个股带来很多想象。格力电器就是其中之一。“格力电器一方面是行业龙头,公司基本面非常优秀,另一方面股权又相对分散,且有董明珠这个核心人物,确实比较像万科。因此,不排除会成为部分保险资金的目标。这也是最近几天格力电器股价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都想提前埋伏。”广州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对广大散户而言,无论是万科A,还是格力电器,目前股价已经有不小的涨幅,而强大的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也不会仅仅盯着这几家公司。因此,还有哪些标的可能被大佬盯上?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表示,被举牌的公司往往是股权分散、高分红、现金充沛、高ROE、低估值。如果再考虑险资已经持股,A股上市公司中,香江控股、贵阳银行、南京高科、美好置业、中恒集团、中天城投、南京银行、尖峰集团等都有望成为举牌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