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揭秘绩优私募选股术 读公告看业绩更要契合市场偏好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一直围绕着3000点进行箱体震荡,虽未走出系统性行情,但结构性行情依然存在,市场热点也保持轮番上阵。这对擅长捕捉热点、拥有足够交易能力的私募基金来说,选股能力成为基金经理能否成功突围的一项“绝杀技”。分析认为,不同的投资经历往往造就基金经理们多样的选股技能,尤其是绩优私募选股各有千秋,普遍看重企业基本面,也会从上市公司公告中寻求投资机会。

揭秘绩优私募选股术
揭秘绩优私募选股术

记者注意到,金田龙盛旗下产品“中信信托-金田龙盛”今年来一直表现十分强势,年内净值逆市上涨48.80%。

金田龙盛投资总监杨丙田认为,选股要建立在充分的、全面的公司基本面分析的基础之上。不同于其他基金经理对研究员的过度依赖,杨丙田每天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研读各大上市公司的研报、财务报表、行业政策等,同时也会深入分析行业所处的宏微观环境、用户人群情况等。在选股标准上,杨丙田也有自己的坚持,他认为选股首先其实是在选择行业,而创业板和落后淘汰的行业他是坚决不会从中选股的。

另一家绩优私募基金是广金投资,旗下的“广金恒富2号”在成功躲避三波股灾后,目前仍斩获了小幅正收益,这在今年来股票策略私募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同样十分难得。

不同于其他基金经理喜欢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广金投资董事长柳杨更喜欢从上市公司的角度、大股东的角度、实际控层的角度、高管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这也让其养成了长期坚持查看上市公司公告的习惯,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自身独居特色的选股技巧,即擅长通过事前阅读上市公司的公告去发现优质股的蛛丝马迹。柳杨认为,通过阅读公司公告,就会发现上市公司的最新动向,而这些动向背后实际上往往大有深意。比如通过梳理公告会发现高管、大股东增持的信息、会发现愿意员工持股、大比例去买自家股票的公司、会发现大比例参加定增被套的公司,从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些运作背后都有公司自己的一套体系计划,因此高度关注这类愿意拿真金白银买自家股票的上市公司,同时按照以上标准去选择就会出来一部分股票,最后再结合这部分股票所在公司的业绩及行业等因素来判断是否将该股票纳入投资范围之内。

此外,聚沣资本旗下的“聚沣1期”正值去年股灾高位成立,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这只产品不但没有大跌还略有涨幅。聚沣投资总监余爱斌表示,选股即要选这个阶段符合市场主流的审美偏好,选择阶段性的强势板块和强势个股。在余爱斌看来,不同的阶段市场风格不同、不同类型的股票分析逻辑、分析框架和操作模式也是不一样的。“选美+选基本面+区别分析”,多管齐下最终成就了聚沣资本独特的选股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