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票期权是什么意思?股票期权的交易规则

说起股票期权有不少投资者还是非常陌生的,股票期权是什么意思?关于股票期权是什么意思,股票期权指买方在交付了期权费后即取得在合约规定的到期日或到期日以前按协议价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相关股票的权利。那已经从概念上了解股票期权是什么意思,接下来说一下股票期权的交易规则。

股票期权是什么意思
股票期权是什么意思

期权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看涨期权;另一种是看跌期权,即投资者可以以协议价格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股票的权利。

看涨期权:即购买者可以在规定期内按协定价格购买若干单位的股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规定一个合同为100股,伦敦证券交易所规定为1000股)。当股票价格上涨时,他可按合约规定的低价买进,再以市场高价卖出,从而获利;反之,若股票价格下跌,低于合约价格,就要承担损失。由于买方盈利大小视涨价程度高低而定,故称看涨期权。接下来通过看涨期权例子说明股票期权是什么意思。

例如,某期权买方与卖方签订一个6个月期的合约,买卖100股某公司股票,股票面值每股10美元,每份合同100股,期权费每股l美元共100美元i协定价格每股11美元。

如果在合约期内股价上涨,为每股13.5美元,这时买方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执行期权,即按11美元买入100股,支付1100美元,然后再将这100股在交易所以每股13.5美元卖出,收入1350美元,利润为250美元,扣除期权费后,净利达150美元。

第二种,转让期权。如果在股价上涨时,期权费也上升,如本例升为每股3美元,则买方可出让该看涨期权,收入300美元,净赚200美元,收益率高达200%。以较小的代价就能获取极大的利润,正是期权的魅力所在。

如果股市走势与买方预测相反,买方就要承担损失。这时他也可有两种选择:第一种,不执行期权,亦即使期权自动到期,买方损失100美元期权费。第二种,削价出售期权,亦即买方在合约有效期内对行情上涨已失去信心,于是就中途削价出售期权,以每股0.5美元出售,损失50美元。

看跌期权:它是指在规定期内按协定价格出售若干单位的股票。当股票价格下跌时,期权买方就按合约规定价格把期权卖给卖方,然后在交易所低价购进从中获利。由于此时买方盈利大小视股价下跌程度而定,故称看跌期权。下面通过看跌期权例子说明股票期权是什么意思。

例如,期权买方与卖方签订一份6个月期的合约,协定价格每份股票14元,出售股数100股,期权费每股1.5美元共150美元,股票面值每股15美元。买方在这个交易中有两种选择;

股票期权交易第一种,执行期权。如果在规定期内股价果然下降,降为每股12美元,这时买方就执行期权,即按协定价格卖给卖方100股,收进1400美元,然后在交易所按市场价买入100股,支付1200美元,获利200美元,扣除期权费150美元,净利50美元。

第二种,出卖期权。当股价下跌,同时看跌期权费也升高,如涨至每股3,5美元,则买方就出售期权,收进350美元,净利200美元。反之,如果股价走势与预测相反,买方则会遭受损失,损失程度即为其所付的期权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