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方星海: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能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方向,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三农”的能力,更好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升期货服务三农能力
提升期货服务三农能力

他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着重开展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完善农产品期货合约及市场规则制度、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监管、支持期货经营机构进一步做优做强等四方面工作。

方星海是5日出席“第五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时,在讲话中作出上述表示的。

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已逐步成长为品种覆盖广泛、市场规模较大、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期货市场。截至目前,我国已上市21个农产品期货品种,覆盖了粮、棉、油、糖、林木、禽蛋等主要大宗农产品领域,在谷物、油脂油料等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品种序列。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在推动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持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监管、支持期货经营机构深化服务“三农”工作、涉农投资者教育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他同时提到,现阶段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还很不到位,与实体经济对期货市场的需求存在不少差距,主要体现在农产品期货市场总量还比较小,农产品品种体系还比较单一,农产品期货产品对实体经济的覆盖面较小,产业企业参与农产品期货市场尚且不足等方面。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领域先后探索了“订单农业”、“粮食银行”、场外期权、“保险+期货”等风险管理业务模式。今年以来,证监会联合农业部、保监会在前期探索试验的基础上,指导期货交易所、保险机构、期货经营机构以及涉农企业,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为改革完善我国农产品生产者补贴制度探索新的方式和途径。

方星海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方向,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三农”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工作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创新完善期货品种上市机制,推动研发上市新的农产品期货品种;推进农产品期权上市准备工作,力争尽早上市豆粕、白糖期权;研究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路径和突破口,逐步提升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定价效率和国际定价话语权;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新渠道、新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期货合约及规则制度,包括推动期交所改革农产品期货套保审批制度,加强套保额度管理,简化套保审批程序,提升透明度;优化农产品期货限仓制度,按照平衡市场需求和风险控制的原则,充分考虑农产品特性,全面评估农产品的限仓标准,优化限仓规则;优化保证金制度,完善有价证券作为期货保证金的相关规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优化农产品期货交割管理,完善交割流程,优化交割仓库布局,推进农产品期货集团化交割库制度。

三是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监管。“期货市场定出合理价格,能够方便套保交易,就是对农产品风险管理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方星海说,当前我国正在对玉米等行业进行收储制度的重大改革,各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应加强一线监管,做好农产品期货市场监测监控和风险预警,防止市场过度投机炒作,严格防范市场价格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支持期货经营机构进一步做优做强。具体而言,证监会将支持期货公司拓展融资渠道,鼓励其通过境内外发行上市、“新三版”挂牌等方式扩大筹资规模,增强资本实力和行业抗风险能力;深化期货公司服务“三农”工作,立足企业需要,提高经纪、清算、咨询、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服务能力;鼓励期货公司对农村基层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户等涉农主体开展系统化的期货知识培训,提供农产品期货价格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