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境外机构逆势增持债券 短期汇率波动无碍长期配置

在10月人民币特别提款权(SDR)新货币篮子正式生效后,外资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托管量继续增长。中债登11月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市的托管量为7432.18亿元,较9月增加167.86亿元。

境外机构逆势增持债券
境外机构逆势增持债券

在10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的情况下,境外机构仍在逆势增持债券。业内人士分析称,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必然要求境外机构特别是境外央行类机构能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对冲操作。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0月有所贬值,但人民币汇率指数仍在小幅升值,从中长期来看,境外机构增配人民币债券将是大势所趋。

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提速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一些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在海外奔波。记者了解到,在10月19日和21日,外汇交易中心分别在伦敦和法兰克福举办了推介会,向包括银行、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在内的各类全球投资者推介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

此间,不少海外机构投资者都对银行间市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家全球著名的基金管理公司参会人员称,迫切需要利用外汇交易中心的历史数据、国内债券基础信息等进行建模,分析预期收益,以便将资金投入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

这仅是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力渐增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方面,借着SDR的东风,国外央行类机构需增持人民币资产作为储备资产,加之海外金融市场负利率当道,外资机构对中国债市的需求正不断提升。

据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入市提速明显,每月新增机构或产品达到10余家。截至2016年10月中旬,已有385家境外机构或产品进入银行间市场。

另一方面,目前国际三大债券指数均还未将中国债券纳入指数。有市场人士预计,随着未来中国债市的不断对外开放,未来一到两年中国债券有望被纳入主要债券指数,加之中国债券市场不断推出便利举措,将吸引更多资金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