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市大盘指数:大盘指数上涨与哪些因素有关

在A股市场,什么是大盘指数,所谓的大盘指数通常是指上证综合指数和深圳成分股指数。上证指数因其权重股总占比大,新闻媒体有时直接将上涨指数代指“大盘指数”。那么大盘指数上涨,究竟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股市大盘指数
股市大盘指数

1、股票大盘指数即股票价格指数,是由证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务机构编制的表明股票行市变动的一种供参考的指示数字。

2、由于股票价格起伏无常,投资者必然面临市场价格风险。对于具体某一种股票的价格变化,投资者容易了解,而对于多种股票的价格变化,要逐一了解,既不容易,也不胜其烦。

3、为了适应这种情况和需要,一些金融服务机构就利用自己的业务知识和熟悉市场的优势,编制出股票价格指数,公开发布,作为市场价格变动的指标。投资者据此就可以检验自己投资的效果,并用以预测股票市场的动向。

4、同时,新闻界、公司老板乃至政界领导人等也以此为参考指标,来观察、预测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形势。

5、大盘指数反映了整个股市的强弱走势,理论上说,每一个股票的升跌都影响大盘指数,只是权重股对大盘指数影响比较大,特别是一些大盘蓝筹的走势强弱。一般大盘指数上涨,个股短线操作的机会很大,可以进场短线操作,大盘下跌,就要小心,个股操作时切忌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