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A股市场现回暖迹象 三季度持股集中度显著提升

10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出现回暖迹象,各大板块呈现普涨格局,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在此期间成为反弹领涨龙头。根据申万行业分类,钢铁和采掘行业月初至今分别录得6.60%和4.90%的涨幅,在所有行业中居于前列。

A股市场现回暖迹象
A股市场现回暖迹象

近期恰逢三季报密集发布,从上述两个行业发布的三季报中可以发现,相关个股持股集中度出现显著提升,基金、信托、RQFII等境内外机构资金纷纷提前布局,以期在年末的行情中分得一杯羹。

持股集中度显著提升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截至26日,两市已披露2016年三季报的公司已有1351家,剔除61家今年上市的新股,剩余1290家公司中,三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二季度出现减少的共有806家,占比62.48%,显示市场大部分个股都在今年第三季度都出现了持股集中度提升的现象。

而在钢铁和采掘行业中,三季度持股集中度提升的现象更为明显。数据显示,15家已披露三季报的钢铁行业公司中,股东户数环比出现下降的共有12家,占比80%;24家已披露三季报的采掘行业公司中,股东户数环比出现下降的共有18家,占比75%。其中美锦能源、宏达矿业、中矿资源、方大特钢等个股股东户数环比降幅都在10%以上。

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与其二级市场走势存在着一定相关性。公司股东户数减少,每户平均持有的股数就越多,反映出公司筹码趋于集中,很有可能是机构资金在暗中吸筹使相关公司股份聚拢的表现。因此,可以关注股东户数下滑的公司,尤其是连续几个季度下滑的公司,说明筹码逐步集中,有望走出行情。

机构资金提前布局

钢铁和采掘行业10月以来的市场表现有目共睹。事实上包括基金、信托、RQFII等在内的多路机构资金已经在第三季度提前布局。进一步梳理三季报数据可以发现,上述钢铁和采掘行业持股集中度出现提升的公司中,多家公司机构资金的持股数量出现增长。

宏达矿业三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包括前海开源基金、华宝信托、中信盈时资管在内的多家机构纷纷新进,而退出的席位则以个人账户为主。云煤能源中,交通银行长信量化先锋投资基金持有929.96万股,新进十大流通股东并排在第四位;RQFII性质的领航投资澳洲有限公司旗下的领航新兴市场股指基金则持有241.05万股,现身十大流通股东第十位。

此外,方大特钢、金岭矿业等多家公司的三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新进了机构席位的身影。

行业前景好转吸引资金入场

对于近期的煤炭价格以及相关上市公司的走势,兴业研究分析认为,9月原煤产量降幅加大,增产效果不明显,进口煤增量扩大,但无法弥补供给缺口。煤价的上涨导致2016年的煤炭均价已接近2015年的均价水平(427元/吨),即便有所回调,也难以跌破指导区间下限,后续均价的进一步提升是大概率事件。受益于煤炭均价的持续提升,煤企整体盈利改善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

对于钢铁行业,广发证券研报指出,下半年以来钢铁行业去产能进度可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逐渐显现,基本面持续复苏可期。盈利水平或是推动钢铁行业去产能的突破口,在下半年盈利无法持续改善的前提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或将加速落地,特钢和钢管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