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获批 相关概念腾飞在即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在上海、河南、重庆等七个区域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这也是继贵州之后第二批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其布局也从西部向中部和东部延伸。据了解,上海近期会出台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将围绕科创中心和自贸区的建设来推动大数据发展。在技术上面,会进一步加大大数据技术创新。

大数据试验区建设获批
大数据试验区建设获批

上海属于四个区域示范类综合试验区之一,总体定位是,积极引领东部、中部、西部、东北等“四大板块”发展,更加注重数据资源统筹,加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实现经济提质增效。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大数据发展处)处长张英表示,大数据是新一轮信息化建设中重要发展方向。试验区获批后,上海在信息化推进和智慧城市建设上,都会有新的发展。同时,这对上海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和城市精细化治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机会。

在复旦大学副教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表示,上海大数据发展启动较早,上海繁荣的工商业能为大数据提供运用基础,也集聚了大数据企业和玩家社群,能够建立起生态圈。更关键是,政府政策要推动和促进生态圈的发展。

张英说,上海近期会出台大数据发展实施意见,将围绕科创中心和自贸区的建设来推动大数据发展。在技术上面,会进一步加大大数据技术创新。在数据开放上,围绕政府数据以及自贸区监管等政府治理方面,加大力度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和应用。同时,上海也考虑了长三角区域的辐射联动。

概念股关注:银之杰、东方国信、科大讯飞。